用戶群年齡下沉 線上自習室為何突然走紅?

2020年12月22日16:18  來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線上自習室為何突然走紅

  線上自習室作為新鮮事物,近年來不斷涌現。近日,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市面上已經有了Timing、同桌、番茄ToDo等各類線上自習室App。同時,好未來旗下的學而思網校也於近日上線了線上自習室功能。據了解,學而思網校推出的線上自習室還配有專門的班主任老師,用線上視頻的形式還原教室自習的場景。有使用線上自習室的大學生用戶告訴記者,他們使用線上自習室的原因通常是出於對時間的規劃需求和加強自身的自律性。由此可見,從K12階段到大學研究生階段,不同年齡段的學生對自習室有著差異化的需求。

  想做“社交”的自習室

  北京商報記者通過調查發現,像同桌、Timing甚至B站學習區這樣扮演線上自習室角色的產品已經收獲了一大批用戶。這些產品的定位更偏向社交化。主要功能為幫助有需求的用戶實現相互監督、相互鼓勵打卡進行學習。

  今年24歲的學生小李使用過Timing和同桌兩款線上自習室App。“選擇線上自習室是為了和朋友們互相監督對方學習,我想找一個能面對面學習打卡的軟件,但當時線上的辦公軟件很少,還沒有釘釘、騰訊會議這樣的辦公軟件,用微信視頻會很卡,而且處理消息很不方便。”

  小李說,一開始用Timing的時候,可以創建自習室語音或者通過視頻連麥來學習,結束以后還能自動生成視頻剪輯。“一開始Timing的用戶大部分都是大學生,也有少部分高中生,總體來說學習氛圍還是不錯的。后來Timing開始改版,給我一種從功能型App向社交型App轉變的感覺,用戶界面變得很復雜,還有一批KOL開始入駐,而且打開App全是小視頻,很像抖音的界面,用過幾次我就不再用了。”

  在這之后,小李又和朋友嘗試用過“同桌”App,卻還是面臨著同樣的問題:功能不夠簡捷、無關內容太多、卡頓嚴重等等。另一位准備考研的學生王峰(化名)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在考研期間,他和朋友們一起用的線上自習室軟件是一款名叫番茄ToDo的產品。“在我看來,這樣的軟件功能都大同小異,主要就是用來計時和強制學習,起到學習的輔助作用,但基本上這些功能也都有破解的辦法。”

  有趣的是,小李和王峰在棄用這些以“線上自習室”為主要功能的App后,不約而同地選擇了騰訊會議、釘釘這樣的辦公軟件作為新的“自習據點”。這些辦公軟件的強工具化屬性恰好滿足了他們的需求。“這些辦公軟件用來開會、連麥討論、視頻學習挺好用的,而且釘釘還能保留資料。”小李表示。

  用戶群年齡下沉

  在調查中北京商報記者發現,使用線上自習室App的群體以大學生為主,中小學階段使用線上自習室的學生並不算多。據了解,在今年9月,學而思網校推出了線上自習室功能,面向K12階段的學生提供線上自習室服務。從大學生再到中小學生,線上自習室的用戶群體年齡正逐步下沉。

  學而思網校線上自習室項目負責人趙曉煒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推出線上自習室產品的初衷是基於對目前學習場景的洞察與理解。趙曉煒告訴記者,學而思網校推出線上自習室是希望搭建出和學校類似的學習場景,引導學生形成學習的良好習慣,激發學習動力。

  此外,對於目前市面上已有的一些線上自習室App,趙曉煒認為,這些產品的用戶群體實際上是具有自主學習能力的人群。“他們希望自習室解決的問題可能集中在提高專注度,解決拖延症、強迫症這些方面。但回到K12階段來看,中小學生相對來說心智更不成熟,自身還沒有形成完整的學習體系和學習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成人學生對自習室的環境需求,K12階段的學生對自習室的需求更為多元,趙曉煒將這些需求分為了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監督,確保孩子在學習﹔第二個階段是檢查,檢查作業有沒有真正完成﹔第三個階段是批改階段,批改階段的邏輯需要有更專業的人士來介入﹔最后一個階段是答疑,落到知識點層面。”趙曉煒指出,用戶對上述四個階段的需求空間是不斷縮窄的,呈現出金字塔結構的特點。“由此,線上自習室未來也是從監督出發,向答疑的方向發展,最終發展如何,能提供什麼樣的解決方案,同時打磨整個供應鏈上的產品,降低成本,更加貼合用戶需求,這些點都是未來探索的方向。”

  自習室風起

  實際上,近年來不僅線上自習室開始走俏,線下自習室也成為很多人眼裡的好生意,大大小小的自習室遍地開花。在井噴市場的背后是龐大的用戶需求,不管是中小學生還是大學生,舒適的學習環境已經成為剛需,提高專注力,擺脫拖延症也成為很多學習者的痛點。但尚未形成規模化的自習室市場,線上自習室產品本身並未形成較高的技術壁壘和競爭力等痛點問題,又不禁讓人思考,自習室的這陣風能吹多久?

  北京民辦教育協會副會長馬學雷認為,目前來看,線上自習室更多地發揮了一種線上監督的作用,除此之外在其他方面的作用並不明顯。“當然,這種監督從一定程度上來說,解放了家長。”馬學雷指出,如果線上自習室未來要朝著批改答疑的方向發展,配套師資能否跟上是個問題。“能力強的老師完全可以直接去教授課程,而單純做自習室老師的創收可能沒有那麼多。”

  同時,馬學雷表示,“時時刻刻盯著學生讓他學習,對孩子的自立自主能力培養並不一定是好事,把孩子放得更廣闊一些,更加符合人才的培養規律”。而從中小學減負的角度來看,自習室解決的學習問題仍然集中在應試問題,和基礎教育的改革方向並不相符。“我認為做線上自習室更需要謹慎,切莫強調強化應試,以免與政策和基礎教育改革背道而馳。”北京商報記者 程銘劼 趙博宇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