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成立語言數據與智慧教育研究中心

2020年12月21日09:30  來源:新民網
 

上周末,語料庫、語言數據與智慧教育研討會在上海外國語大學舉行。此次會議由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外語學科發展研究專業委員會和上海市科技翻譯學會指導,上海外國語大學語料庫研究院主辦。會上,上海外國語大學數字人文與語言智能實驗室、上外語言數據與智慧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上海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姜鋒介紹,近年來上外積極推進學科發展與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的融合,探索實現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的相互促進和協同發展,旨在解決語言智能發展時代語言數據應用落地、教育智慧化發展等問題。

上海市科技翻譯學會會長何剛強指出,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飛速發展,語言學研究無法置身事外,反而應該深入其中。此次語言數據與智慧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對我國高校傳統人文學科建設而言非常具有前瞻性。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外語學科發展研究專業委員會副會長許明武表示,研究中心的新資源、新思想與新動向將有利於推動外語學科發展。

領銜開發該平台的上外語料庫研究院院長胡開寶表示,語料庫可以幫助學者在教學科研中大大提升信息獲取的速度和效率,該平台已獲得國家軟件著作權兩項,未來可以與其他外語院校或相關單位學者開展基礎語料支持、研修培訓等多種層次的合作。

記者獲悉,上外成立語料庫研究院一年來,已建成數字人文實驗室、語言智能實驗室,研發多語種語料庫教學科研智能化平台,開設了語言數據科學與應用交叉學科,並於2020年新設語言數據科學與應用二級學科招收碩士與博士,為推動語言及相關學科朝著科學化方向發展,在人工智能時代為國家發展、人才培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特色貢獻。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