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邁出第一步!嫦娥五號上升器點火起飛,實現我國首次地外天體起飛

2020年12月04日09:10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回家邁出第一步!嫦娥五號上升器點火起飛,實現我國首次地外天體起飛

  摘要:隨后,上升器將與環月等待的軌返組合體交會對接,將月球樣品轉移到返回器。

  圓滿完成月球採樣任務后,嫦娥五號探測器開啟回家征程。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12月3日23時10分,嫦娥五號上升器3000N發動機工作約6分鐘,成功將攜帶樣品的上升器送入到預定環月軌道。這是我國首次實現地外天體起飛。

  與地面起飛不同,嫦娥五號上升器月面起飛不具備成熟的發射塔架系統,著陸器相當於上升器的“臨時塔架”,上升器起飛存在起飛初始基准與起飛平台姿態不確定、發動機羽流導流空間受限、地月環境差異等問題﹔另外由於月球上沒有導航星座,上升器起飛后,需在地面測控輔助下,借助自身攜帶的特殊敏感器實現自主定位、定姿。

  嫦娥五號上升器點火瞬間

  點火起飛前,著上組合體實現月面國旗展開以及上升器、著陸器的解鎖分離。此次國旗展開是我國在月球表面首次實現國旗的“獨立展示”。點火起飛后,上升器經歷垂直上升、姿態調整和軌道射入三個階段,進入預定環月飛行軌道。隨后,上升器將與環月等待的軌返組合體交會對接,將月球樣品轉移到返回器,后者將等待合適的月地入射窗口,做好返回地球的准備。(圖片來源:國家航天局)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