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之道”中醫學術思想研討會在滬舉辦

2020年11月29日11:1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1月29日電(葛俊俊) 11月27日,“和之道”中醫學術思想研討會在上海舉辦。本次會議由中華中醫藥學會主辦,上海中醫藥健康服務國際合作中心及上海中醫藥大學科技人文研究院承辦。

上海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建光表示,中和的狀態,是一種境界、一種准則,是為人處事的大智慧。在中醫藥事業的發展過程中,需要做的也正是深入挖掘中醫藥的文化特質和哲理思維,實現傳統與現代的和諧,理論與技術的和諧,廣泛性與確定性的和諧,歷史文化與學術內涵的和諧﹔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上海市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胡鴻毅在講話中,勉勵后學學習老一輩海派中醫的審美,對事業永不滿足,對人生追求致中和的境界。

上海中醫藥大學科技人文研究院副院長陳麗雲以《溯本求源--探索中醫學理》全面闡述了“和之道”的理論內涵,包括天人合一的三才思想、生生之道的變易思想、崇中尚和的中和思想、立象盡意的意象思維﹔教務處處長舒靜、各家學說教研室主任尚力、龍華醫院心內科主任沈琳就嚴世芸教授教學思想的學習和實踐、返本開新--開拓中醫學術發展新天地、嚴世芸教授治療心悸臨証經驗分享及傳承發揮三個方面,分別從教育、學術、臨床三個角度探討嚴世芸教授的學術思想和傳承。

研討會現場

會上,吳勉華、鄭玉玲、周桂桐、楊天仁、石鵬建就中醫藥高等教育的創新發展主題,分別做了交流發言。專家們探討了“和之道”中國傳統哲學思想,回顧了嚴世芸教授、上海中醫藥大學、中國中醫藥高等教育不斷探索創新的改革歷程,就中醫藥高等教育的昨天、今天、明天展開了熱烈討論和深度思考,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見。

中華中醫藥學會會長王國強總結發言時強調,“和之道”是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的差別,調和之道正是中醫作為整體醫學和健康醫學的優勢,中醫人應提高自信心。他提出了培養學生成為好醫生的六點希望:對中醫藥事業發展有深厚感情、對中醫精華精髓有深刻把握、對文化內涵有深邃領悟、對診療技術有全面掌握、對臨床療效有堅定信心,對大醫精誠能終身踐行。還殷殷囑托了八點要求:讀經典、跟名師、多臨床、有悟性、善思辨、懂人文、處好方、醫德好。希望學校培養出更多的好醫生和更多的名醫生。

嚴世芸講話

最后,全國名中醫、上海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嚴世芸講話。他認為中醫藥人才培養問題需要重視緊抓,老師要不保守、善於教、舍得傳,學生要做到認真學、善於悟、懂得拿,並勉勵學生和后輩敢於超越,唯有超越才能成長為新時期的名中醫,對中醫藥做出自己的貢獻。對高等中醫教育發展的問題,嚴世芸從教師團隊的結構、學科建設、臨床教育、專業的設置、教學體系建設等幾方面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