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進校園,上海的孩子們這樣感受古籍之美……

2020年11月27日10:58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非遺進校園,上海的孩子們這樣感受古籍之美……

摘要:11月26日,包頭中學的學生在非遺拓展課上體驗古籍裝幀技藝。

圍繞“傳承中華經典 厚植文化基因”主題,學校通過古籍修復技藝展示和教學,拉近孩子們同非遺的距離,感受古籍之美。

了解中國傳統的造紙術。

竹纖維造紙,透過燈光依稀可以看到紙張的紋理。

學生們制作古籍封面。

非遺拓展課受到追捧。

一本“蝴蝶裝”古籍即將完成,同學展示自己的成果。

為古籍貼上書簽紙。

30個名額,卻有50多名學生報名,非遺拓展課一經推出就受到追捧。六年級學生葉添麒說,出於好奇,想要接觸一下古籍。

來自上海博物館的陳寧通過實物展示(造紙竹纖維、造紙竹帘、紙藥水等)標本,讓同學們初步了解中國傳統的造紙術,並學做一本“蝴蝶裝”古籍。

學生們體驗中國雕版印刷。

一隻活靈活現的青銅犀尊出現在眼前。

為古籍貼上雕版印刷的青銅文物內頁。

親手制作的古籍,學生們小心翼翼地等油墨干燥回家珍藏。

除了非遺,拓展課還包含VR、AI人工智能體驗、瓷板畫、合唱隊、笛子演奏、楹聯、趣味實驗、科學百項、英語劇本賞析、航拍中國、跆拳道、趣味漢字、紙藝花、生活中的數學等課程,全方位的展示課余文化生活。(上觀新聞 蔣迪雯 攝影報道)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