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慧和汗水創造美好生活——2020年“最美職工”綜述(下)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0年11月26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唯實干才能成就夢想,唯奮進才能贏得未來。中央宣傳部、全國總工會向全社會公開發布2020年“最美職工”先進事跡,以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和2035年遠景目標貢獻智慧和力量。

  追逐夢想迎難而上

  敢為人先、追求卓越,是北京空間飛行器總體設計部型號總設計師孫澤洲的人生關鍵詞。

  2016年,嫦娥四號任務和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正式立項,孫澤洲被選為兩個探測器的雙料總設計師。“深空探測對於人類探索宇宙奧秘,拓展人類生活空間有重要意義。我想把步伐邁得更大一些,更高效地推動我國科學技術進步。”孫澤洲說。

  任務難度大、面臨困難多,孫澤洲不畏艱險,迎難而上。他創新性地提出了基於“地—月L2平動點”的中繼通信總體方案,帶領團隊反復試驗驗証,成功地實現了月球背面探測器與地球之間數據中繼通信的全時覆蓋﹔他遠赴新疆戈壁、內蒙古草原進行大量的外場試驗,建造火星環境模擬試驗設施,完成了多項關鍵技術攻關,為火星探測任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同為航天人,上海航天設備制造總廠有限公司對接機構總裝組組長王曙群在航天裝配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

  憑借不服輸的勁頭,王曙群加班攻關、苦練技能,練就了一手“精、新、准、快”的絕技絕活。從神舟八號到神舟十一號,從天宮到天舟,我國航天經歷了13次交會對接試驗,他帶領團隊總裝的對接機構一次又一次亮相太空。

  在平凡的生產一線崗位上,王曙群始終把工匠精神植根於心,付之於行,不斷探索新路子,攻克了多項關鍵技術,榮獲5項國家發明專利,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他說:“作為一名技術工人,隻有對產品精益求精才能走得更穩,隻有對崗位心懷敬畏才能走得更遠。”

  勤奮專注刻苦攻關

  在金川集團銅業有限公司貴金屬冶煉分廠,有一位“能人”,僅憑溶液顏色就可准確判斷產品純度,能從銅鎳冶煉廢渣中同時提取8種以上稀貴金屬,他就是國家級技能大師潘從明。

  “我國貴金屬資源稀缺,如果沒有一套領先的提純工藝,鉑族貴金屬隻能和鎳礦廢渣一起被當作工業廢料遺棄,非常可惜。”經過反復思考,潘從明立足本職崗位,主動請纓研發新的提純工藝。時間緊、任務重,潘從明啃下了100多本化學類書籍,光學習筆記就寫了30多萬字,做了2000多次試驗,吃住在工廠車間更是常有的事情。

  憑借勤奮和專注,潘從明在一次次刻苦攻關中砥礪前行,改變了我國貴金屬冶煉依賴國外技術的局面。近年來,潘從明開始利用業余時間編寫教材,充分發揮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的平台優勢,將自己的絕技、絕活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年輕員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正是有了廣大職工堅守崗位、奉獻奮斗,才有了我國各行各業的飛速發展。

  大慶油田是我國工業戰線的一面旗幟,採油工劉麗是大慶油田第二採油廠第六作業區採油48隊採油工班長。在她心中,井場就是人生的舞台,隻要是工作中不順手、不方便、效率不高的地方,都值得創新改進。20多年來,劉麗有了145項創新成果,抽油機井調平衡專用工具、防盜維修封井器等獲得國家專利。

  劉麗說:“我們不僅要傳承和發揚老一代石油人艱苦奮斗、愛國愛崗的精神,更要做技能型、創新型員工,盡量減少一分油田生產的投入,盡量使油田的收益擴大一分。”

  要把小事做到極致

  武漢市江夏區舒安街道位於梁子湖畔,經濟欠發達,公共基礎服務能力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全村老老小小每天都在等待一位叫熊桂林的人。

  “20斤面粉、20斤大米,還有鹽、醬油……”熊桂林每天晚上統計一次村民所需,第二天早上不到6點便起床前去採購,還專門開車130多公裡到城區幫留守兒童購買學習資料。派送完物品,熊桂林又去老人家裡幫忙消毒、測體溫、做心理疏導,教大家科學防疫。

  30年來,熊桂林累計行程58.5萬公裡,投遞郵件總重355噸,郵件妥投率一直保持在100%。他從來不輕易放過任何一封疑難郵件,但凡有一絲希望,就想方設法投遞到位。他還充分利用郵政電商平台,幫助鄉親們把優質農產品銷往全國各地。平凡堅守,默默奉獻,熊桂林把一條鄉郵路變成了鄉親們眼中的“愛心路”“致富路”。“我理解的勞模精神,就是把本職工作做好,從一點一滴小事做起,做到極致。”熊桂林說。

  愛崗敬業、銳意創新、勇於擔當、無私奉獻,廣大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在全社會唱響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時代主旋律。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6日 04 版)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