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會透露未來5年上海什麼樣,市委委員談發展大計

2020年11月26日09:17  來源:上觀新聞
 

摘要:會上透露了上海未來發展的哪些方向,委員們又提了哪些真知灼見?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十四五”畫卷即將展開。未來5年甚至15年后的上海會變成什麼樣?如何續寫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昨天十一屆市委十次全會召開,為這座超大城市未來發展制定目標、規劃路徑。

回顧一年“成績單”,市委委員、候補委員以及列席同志們紛紛感嘆,“太不容易”: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和國際國內形勢深刻復雜的變化,上海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兩手贏,扎實做好“六穩六保”,保持了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各項事業取得新進步,“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即將完成。

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上海市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決定》《中共上海市委關於制定上海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市委委員們說,要切實把總書記考察上海的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立足新起點、謀劃新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使“十四五”發展更好體現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

會上透露了上海未來發展的哪些方向,委員們又提了哪些真知灼見?

認清方位,融入新發展格局

謀定而后動,對於頂層目標的實現,是重要基礎。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一些市委委員認為,對世界格局、發展階段、發展格局這三個重大變化的准確判斷,讓我們認清上海所處方位,是我們制定未來發展規劃的依據。

作為一座高度開放的城市,上海面臨的短期外部沖擊可能更直接、更嚴峻,但新的挑戰也會帶來新的機遇,如何化危為機、變中尋機,對上海來說是一種考驗。

“在新發展格局中,上海要努力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有著非常特殊的價值和作用。”市委委員,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馬春雷說,對內,上海是長三角的龍頭,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過程中,不斷打破固有的行政壁壘,讓各生產要素自由流動起來,帶動整個長三角發展,助力國內經濟循環更加暢通。對外,要把臨港新片區建設等對外開放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經驗,上升成為制度和規則,加強與世界的對話交流。

此次全會提出了率先探索有利於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推動長三角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優化市域空間格局、完善經濟發展格局、形成城鄉融合發展格局。

多位市委委員認為,具有重要意義的格局變化,實際上尋求了新的發展空間,如能走出堅實一步,“五個中心”“四大功能”就有了堅實基礎和保障。

優化市域空間格局,加快形成“中心輻射、兩翼齊飛、新城發力、南北轉型”的空間新格局,引起市委委員熱議。“作為中心城區,黃浦區要重點聚焦發揮中心輻射作用,進一步強化四大功能,加快發展五型經濟。”市委委員、黃浦區委書記杲雲說,黃浦的金融服務有很好的基礎,要強化全球資源配置功能,吸引更多金融機構入駐,加快金融科技集聚和發展,全力建設金融服務“制高點”,打造功能新高峰、品質新標杆。

“新城建設,不是重復昨天的故事,而是我心中有個未來的夢。這是重大機遇!”市委委員、奉賢區委書記庄木弟說,未來的新城不是“郊區新城”,而是“獨立的綜合性節點城市”,是承載上海未來發展的新戰略支點。上海郊區發展水平還低於昆山、吳江等鄰縣市,他建議,新城建設要站在更宏觀的層次做好頂層設計,放權賦能,更加開放。

市委委員、金山區委書記胡衛國說,郊區鄉村是上海極其寶貴的稀缺資源,要形成城鄉融合發展格局,首先要樹立城鄉融合發展的觀念。“鄉村公共設施配套是目前最大的短板,我們要合理布局資源,讓鄉村也能享受到優質的公共交通、公共醫療、公共教育。”

重大關口,繼續打好這張“王牌”

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為上海下一步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市委委員們紛紛表示,要在新起點上推進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在新征程上奮力創造新奇跡。

打好浦東開發開放這張“王牌”,有著戰略意義。“浦東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以改革開放為使命。要進一步敢闖敢試,全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市委委員、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說,浦東新區要發揮引領作用。這當中,浦東要建設有主題的城市,包括陸家嘴金融城、張江科學城、臨港未來城等,要打造特色的園區,包括集成電路、創新藥的產業園,形成更多千億級的產業集群。要建設金色的中環,圍繞浦東中環形成10個平方公裡的新空間載體。要打通創新的走廊,把前灘、金橋、張江串聯起來。“浦東要盡最大努力,爭取最好結果,實現滿堂紅。”

“四大功能”是總書記對上海城市核心功能的高度凝練,“五個新”則是總書記對浦東、對上海的新要求。市委委員們提出,要按照總書記要求全面對標對表,抓好落地落實,增強城市核心能級。

創新是引領發展第一動力。市委委員、市科技工作黨委書記劉岩說,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具有核心地位,上海要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要補齊短板,加大對基礎研究的重視和投入,努力推動創新成果轉化。在他看來,提高創新能力,最重要的還是人才。“要充分認識人才在未來競爭中的極端重要性,以超前的謀劃,創新的思維,靈活的舉措,加大對高層次人才、拔尖人才及其團隊、青年才俊的引進力度。”

在不少市委委員看來,打好浦東開發開放這張“王牌”,各區都要主動用好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這個大平台,主動而為、乘勢而上,動起來、跑起來。

市委委員、長寧區委書記王為人提出,要加強改革聯動、開放聯動、創新聯動、發展聯動,長寧要做到三個主動:主動復制浦東特別是自貿區、新片區的改革舉措,第一時間在區裡復制推廣﹔主動以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的精神和理念,推動區裡的各項工作加快發展﹔根據自身產業特點,主動提出改革舉措,並且可以在包括浦東在內的其他區域復制推廣。

市委委員、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員陸曉棟說,人大作為立法機關,要全力支持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要組織開展好立法需求專題調研,深入把握改革創新的立法需求,切實反映人民群眾的期盼意願,制定出更多能解決實際問題的地方性法規。要組織好“促進和保障浦東新區改革開放再出發實現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決定”實施情況的執法檢查,修改好《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等地方性法規,為在新起點上推動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提供法治保障。

人民城市,面臨“數字化轉型”

“充分體現中國特色、時代特征、上海特點的人民城市”與“創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態之城”“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等一起,作為遠景目標寫入《建議》,令市委委員、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十分欣喜。他說,我們要踐行好“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把讓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提升人民城市建設新水平,楊浦義不容辭,要力爭成為人民城市建設的標杆和示范。

市委委員、市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夏科家說,民生不斷改善是人民城市建設的重要目標,也能為人民城市建設提供強大發展動力和堅實保障,所以說抓民生就是抓發展。老百姓也最關心規劃中的民生問題。教育衛生等發展水平是一個地區營商環境的亮點,民生領域建設也為產業發展提供重要市場,同時完備的社會保障也為群眾擴大消費減輕了后顧之憂。“一座城市的民生保障工作做得好,就能增強這座城市對企業、對人才的吸引力。”

“上海有19萬吃低保的人口,不少失能失智老人養老存在問題。‘十四五’期間要破解民生領域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讓市民共享成果、共享幸福、共享安全。”市委委員、市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朱勤皓說,推進民生福祉,從政策和全局的高度出發,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加大技術引領,推動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與民生工作的深度融合,把應用場景做好。比如通過社區雲提供精准化服務,推動社區基層減負增能。

《建議》提到,將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數字化正在重新定義生產力和生產關系,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變革的核心驅動力量。”市委委員表示,上海緊跟時代發展步伐,對城市轉型發展提出了戰略性思考,必將對上海未來中長期發展產生深刻影響。

市委委員、市委副秘書長、市政府副秘書長趙奇說,全會首次提出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的重要論斷。上海在城市數字化轉型中有天然優勢,“一網通辦”和“一網統管”已取得顯著成效。“兩張網”是公共管理和政務服務領域的率先探索,為未來城市數字化轉型和數字化政府打下基礎。接下來,要講清楚轉型目標、任務、途徑,方方面面都要找准自己定位,找到實現路徑。數字化轉型“不是某些領域的單兵突進,需要整個系統協調推進”。

“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數字城市是全方位的、革命性的賦能,體現在經濟社會民生各方面。”市委委員、市商務委主任華源說,以早餐工程為例,反響最好的是上班族,特別是通過數字賦能早餐工程,讓上班族每天多睡十分鐘,他們的感受尤為強烈。“依托科技手段推進,也成為非接觸經濟發展的新模式。”他說,上海將進一步打造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依托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建設,推動傳統商業數字化轉型,實現線上線下流量互為補充、相得益彰。

市委委員、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黨委書記華克勤表示,上海推進數字化轉型,婦產科醫院也要積極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技術提升效率,進一步改進醫療服務流程、提升醫院運營效率、改善患者就醫體驗、優化就醫環境,為保障城市發展、人民健康貢獻力量。

增強“敏銳性”“前瞻性”“穿透性”

一些市委委員表示,提高領導干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關鍵要看干部是否具備識變之智、應變之方、求變之勇。全會提出了增強“思想的敏銳性”“工作的前瞻性”“落實的穿透性”,是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領導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具體解讀。

“沒有洞察力就沒有想象力。”委員們提到,新征程上要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新階段新機遇,對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比拼的是我們的眼光、能力和智慧,考驗的是我們的信心、韌勁和追求。”

市委委員、崇明區委書記李政說,形勢逼人、任務催人。崇明區在“十四五”期間承擔著加快世界級生態島建設的使命任務,要在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鄉村振興等一系列國家戰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譜寫崇明范例。這對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勤學善思,努力把能力、素質提高到與之相適應的水平,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勇立社會變革的潮頭。

“沒有思想的解放,就沒有干事創業的原動力。”市委委員、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鄭健麟說,要推動干部進一步解放思想,增強干部干事創業的原動力。他說,要解決少數干部患得患失的思想束縛,避免“算得太精”“分得太清”“看得太開”“守得太牢”﹔打破因循守舊的思想束縛,否則就會“拿著舊地圖,找不到新大陸”﹔破除佛系思想的束縛,主動跳出舒適圈,保持敢為天下先的沖勁。要進一步打破常規,激發干部真敢干的創造力,要面向世界,培養干部真敢干的競爭力。

市委委員表示,要提升自身本領,以最大確定性來應對未來千變萬化的不確定性﹔要從自身工作出發,貫徹落實好市委全會部署。

“我們對上海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更重要的是要切實把總書記對上海工作的要求和市委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市委委員,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徐楓說,我們要在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中以更新的視角、更高的品質和更精准的服務解決婦女兒童的急難愁盼。目前我們正在編制上海市婦女兒童發展“十四五”規劃,讓婦女兒童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委委員、市政府副秘書長趙祝平說,應對外部發展環境的深刻變化,上海要承擔起主力軍、突擊隊和先行者的責任。上海要成為攀登者,會看到更好的風景,風險也會更大。這就要求領導干部要有想攀登的情懷、登上去的能力和底線思維,也就是避免系統性、顛覆性風險的能力。(作者:張駿 孟群舒 王閑樂 全會照片均張馳 攝)

(責編:嚴遠、韓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