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萬年前的南酸棗 形態比現代“子孫”更加多樣

2020年11月25日15:26  來源:科技日報
 

福建中新世南酸棗果實化石Micro-CT掃描宏觀形態(1-3)及內部結構特征(4-9)

圖片來源: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

記者19日從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中、美古生物學者最近在福建漳浦發現一種1500萬年前的南酸棗化石。就像人們熟知的木乃伊,這些干枯、脫水的化石將遠古南酸棗的形態結構立體保存了下來。

南酸棗是一種生活在熱帶、亞熱帶的喬木,在我國浙江、福建、雲南等地有分布。考古証據顯示,早在8000多年前,古人就已經開始食用南酸棗,並且將其果實大量儲存起來。

此次,研究團隊共發現7枚“木乃伊”南酸棗果實化石,它們的形態結構與現代南酸棗基本相同。稍有不同的是,現在的南酸棗果實,頂端有3至6個俗稱為“眼”的萌發孔。而發現的化石裡,首次出現了具有7個萌發孔的果實。這說明,1500萬年前的遠古南酸棗,形態比現代“子孫”更加多樣。

“古植物學和環境考古資料顯示,在2000萬年前,南酸棗曾廣泛分布於歐亞大陸。而現在,它成了東亞地區特有的植物。我們的研究說明,南酸棗很久以前就在歐洲消失,而在我國華南地區,它們很可能從遠古時代一直延續生存至今。”參與此項研究的中科院南古所助理研究員王姿晰說。

相關研究成果已於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古植物學和孢粉學評論》上。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