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塔裡的“速度之王” 同濟大學獲大學生方程式電車組冠軍

2020年11月24日14:10  來源:上觀
 
原標題:象牙塔裡的“速度之王” 同濟大學獲大學生方程式電車組冠軍

  幾天前進行的2020年中國大學生方程式系列賽事電車組比賽上,同濟大學汽車學院電車隊首次奪得全國總冠軍。象牙塔裡,如何開出賽車冠軍?從賽車研發、場上飛馳,到推廣營銷一條龍,大學生賽事不僅比技術,更比創新。

  中國大學生方程式系列大賽包括中國大學生方程式汽車大賽、中國大學生電動方程式大賽和中國大學生無人駕駛方程式大賽,共有來自全國的101支車隊、2172名學生隊員參賽。

  同濟大學車隊成員於永上介紹:“我們的車除了個別部件,全部由自己研發制作。”他驕傲地說,為了減輕車重,碳纖維車輪網幾乎均為小伙伴們一塊一塊碳布拼接壓制,“一隻普通的輪子一般重2.6公斤,用這種新型材料設計成型,一隻輪子能輕0.5公斤,對速度和靈活很有幫助。”

  動手動腦,大學生賽車的“含金量”在於此。對於這次大部分自主研發制造的新車,隊長劉凡和彭益鳴特別自豪。理工科生想不出浪漫的名字,新車就叫“DRe20”,挺后現代的。它秉承了此前DRe系列賽車“更輕、更快、更穩”的設計理念,進行了一系列技術升級。在動力系統方面,DRe20的電池管理系統更新了微處理器,配合制動能量回收等技術,大大提高了賽車的能源使用效率。在穩定性方面,車隊設計了全新的整車散熱系統,與空氣動力學套件協同工作,確保在長時間及極限情況下,整個驅動系統都能高效穩定地工作,並自主設計研發了包括整車控制器、方向盤、儀表盤在內的多達7個節點、10個控制器的分布式控制系統,提高了電控系統可維護性。

  很多人好奇,當初選拔的標准是啥?答案是兩個:一是最好有開車基礎,卡丁車也行,這是賽車手所需的身體協調性的基礎﹔二是必須懂技術,這樣能夠參與到技術研發中來,才會真正愛車惜車,對項目也會抱有更高的敬畏之心。

  從成立到奪冠,電車隊努力了七年。“老隊員可能會有離去,那麼新的隊員將要挑起大梁,希望你們不要叫苦叫累,勇敢地承擔起未來。”幾十個G的文件夾,承載著一代代的技術與情感,在2016年的文件裡,有篇學長的比賽日記,寫下了這樣的字句。技術崗隊員王瑞說,奪冠的那天晚上,在沙發上睡著了,早早醒來再讀那篇日記,眼淚就止不住地流。他說:“我會保持對賽車的永遠熱愛。”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