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奮力創造新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引發上海干部群眾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謝衛群、曹玲娟、姜泓冰、田泓、沈文敏、巨雲鵬、季覺蘇

2020年11月14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上海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浦東開發開放30年來取得的顯著成就,深入分析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對浦東把握新的歷史方位和使命、在新征程上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提出明確要求﹔一定要銘記總書記的諄諄囑托,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銳意進取,推進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為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立足新方位,勇擔新使命

“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提供了最鮮活的現實明証,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充分肯定浦東開發開放30年取得的顯著成就,上海干部群眾倍感振奮,更加激發出改革開放再出發的精氣神。

12日下午,上海市委常委會舉行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市委書記李強強調,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全市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學出使命、學出責任、學出干勁,勇於擔當、敢為先鋒,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在不懈奮斗中努力創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展現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氣象。

浦東大部分標志性建筑都留下了上海建工集團參與建設的印記,集團總裁卞家駿表示,在浦東開發開放中成長為世界500強的上海建工,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繼續在浦東這片熱土上展現新作為、創造新奇跡。

“浦東改革開放走在全國前列,誕生了第一個金融貿易區、第一個保稅區、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及臨港新片區、第一家外商獨資貿易公司等一系列‘全國第一’。浦東開發開放的30年也是海關改革發展的30年,我們參與其中,為浦東的巨變深感自豪。”上海海關關長高融昆說,海關作為浦東開發開放的見証者、參與者和推動者,將發揚舍我其誰的精神,支持浦東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

上海外高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宏說:“我們將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把外高橋打造成既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高水平又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自由貿易園區,為浦東、為上海增強配置全球資源能力貢獻新的力量。”

交通銀行董事長任德奇說,交通銀行要用實際行動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改革創新,積極服務上海“三項新的重大任務”、浦東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建設,持續提升金融精准服務實體經濟質效。

銘記新囑托,展現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全力做強創新引擎,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力”“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增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增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

上海廣大干部群眾表示,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努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浦東在新起點新征程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提供了根本遵循、吹響了沖鋒號角,新的‘浦東傳奇’已經大筆開篇。”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說,“歷史選擇了浦東,浦東必將無愧於歷史。我們將堅定不移以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為方向,加快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重點圍繞做強創新引擎、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增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等方面聚勢發力,奮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努力向總書記和黨中央交出新的滿意答卷。”

3年前,C919大型客機在浦東機場成功首飛。作為工人代表,中國商飛上飛公司特級技師胡雙錢在慶祝大會現場心潮澎湃。“我1980年入職上海飛機制造廠,親眼見証首架C919大型客機在浦東基地實現總裝下線,又從浦東機場騰空而起。我們要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創造大飛機蓬勃發展的新偉業。”

羅氏制藥中國總裁周虹說:“羅氏制藥是第一家入駐浦東張江的跨國藥企,26年來見証了張江從一片農田發展為全國創新產業基地。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更堅定了羅氏‘在中國深扎根,與浦東共發展’的信心。”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說,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汲取奮進前行的力量,進一步發揮改革優勢,聚焦基礎性、牽引性任務,為學校高質量發展、高水平服務賦能﹔進一步發揮研究優勢,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海科創中心建設貢獻力量﹔進一步發揮智庫優勢,為超大城市治理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提供堅強支撐﹔進一步發揮開放優勢,在增創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上走在前列。

“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中科院院士、上海藥物研究所原所長陳凱先說,作為科技工作者,倍感責任重大,一定不負重托,把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總書記對浦東提出了‘五個新’的要求,第一條就是‘全力做強創新引擎,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奧盛集團董事長、長三角超導產業鏈聯盟理事長湯亮表示,一定要牢牢把握住創新這個根本,做強創新這個引擎,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引領下,努力打造出世界級的產業集群。

上海振華重工是在浦東成長起來的世界著名企業,公司董事長朱連宇表示:“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秉承浦東開發開放的創新精神,持續打造公司創新引擎,圍繞關鍵技術開展攻關,持續鞏固提升企業的科技核心競爭力。”

邁步新征程,創造新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上海是一座光榮的城市,是一個不斷見証奇跡的地方。浦東開發開放30年的歷程,走的是一條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條面向世界、擴大開放之路,是一條打破常規、創新突破之路。展望未來,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壯闊征程上,上海一定能創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一定能展現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氣象!”

“‘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力。’總書記重要講話讓我們深受啟迪。”綠地集團董事長、總裁張玉良說,綠地1992年在浦東一間借來的辦公室挂牌成立,一路發展至今,改革創新已融入綠地的血液,“我們要以實際行動推進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初心使命,不斷提升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確保改革開放正確方向。黃浦是黨的一大會址所在地,全區黨員干部要學深悟透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奮勇向前、主動作為,不斷創造新時代的新奇跡。”黃浦區委書記杲雲說。

在浦東開發開放大潮中應運而生的浦東發展銀行,已經成長為全國性、國際化的綜合性金融集團。浦發銀行董事長鄭楊表示,將全力強化科創金融服務,助力浦東更好發揮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全力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依托跨境金融服務平台更好支持企業走出去﹔全力服務各類金融要素市場,助力增強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輻射力和影響力。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表示,浦東將把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化為更強信心、更大動力,不忘初心、砥礪前進,在新起點實現新突破,在新階段開創新局面,堅定不移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以勇當標杆、敢為闖將的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上海再出發,浦東勇爭先。

(本報記者謝衛群、曹玲娟、姜泓冰、田泓、沈文敏、巨雲鵬、季覺蘇)

(責編:鄔迪、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