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管網西氣東輸堅持綠色創新發展 助力浦東30年

2020年11月13日11:3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今年是上海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30年來,浦東新區從昔日縱行阡陌的農田變成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齊全、設施先進的現代化新城。

西氣東輸成立以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積極保障浦東地區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清潔用能需求,生動演繹著服務人民天藍水青山綠的美好生活福祉的角色,為浦東地區持續改善能源結構,實現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連續多年上繳利稅居於浦東新區第三產業企業前列,榮獲“2018年度浦東新區經濟突出貢獻獎”,助推美麗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建設。

輸送綠色能源 做保供浦東的“頂梁柱”

1999年前,浦東地區乃至整個上海城市燃氣一直以人工煤氣為主,浦東地區一度“求氣若渴”。隨著2004年西氣東輸管道正式投入商業運營,天然氣開始大規模使用,年供應量最高近6億立方米,實現浦東乃至上海一次能源生產“零”的突破。促進浦東轉變燃氣發展模式,調整消費結構,實現歷史性大跨越,帶動浦東相關產業及產業經濟的發展。

2007年,上海市天然氣用戶首次超過人工煤氣用戶數量。2012年6月30日,西氣東輸二線來氣進入浦東。2015年6月,人工煤氣退出歷史舞台,浦東實現城市管道燃氣的全天然氣化。如今,老百姓除了利用天然氣做飯、洗澡外,天然氣壁爐、烘干機、地熱採暖系統等燃氣設備也進入普通市民家中。

多年來,西氣東輸管線裡程逐步增加,現在已有4條天然氣管道保供浦東乃至上海。同時,上海市天然氣應用領域不斷拓展,從傳統的城市燃氣逐步擴展到燃氣電廠、化工、燃氣空調及分布式功能系統、CNG汽車等,也帶動了浦東地區相關產業、產業經濟的發展。每年的迎峰度夏期間,西氣東輸極大緩解電力供應緊張的矛盾。夜幕來臨,東方明珠、金茂大廈和環球中心等高層建筑群霓虹閃亮,西氣東輸為點亮浦東新區萬家燈火作出了突出貢獻。

堅持創新引領 做改革創新的“生力軍”

西氣東輸一直致力於創新引領,始終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加快培育引領發展新動能,先后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上海市科技進步獎二等獎、上海市產業青年大賽金、銀獎。通過技術革新、科技創新、管理創新,持續促進管道安全平穩高效供氣,助力上海浦東高質量發展。

西氣東輸持續加強國產化裝備研制,推動上海制造創新發展。西氣東輸多個支線工程建設中,均採用了寶鋼研制的直縫鋼管、寬厚板、熱軋卷板,在西氣東輸工程帶動下,上海寶鋼不斷提高鋼材等級,研制出X70、X80管線鋼。同時西氣東輸積極與上海電氣集團上海電機廠、上海廣電電氣和上海耐萊斯閥門廠等上海企業合作,推動20兆瓦級電高壓大口徑全焊接球閥、正壓通風防爆電機、變頻調速系統等天然氣長輸管道關鍵設備國產化及智能化管道升級。

西氣東輸持續推動智能化管道建設,打造面向未來的智能化管道和智慧管網,實現“全數字化移交、全智能化運營、全業務覆蓋、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推廣巡檢及“一票兩卡”電子化,開發天然氣管網綜合監視2.0系統,搭建第三方施工信息管理平台,深化地質災害綜合預警平台應用。綜合運用無人機、可穿戴攝像設備及數據自動採集技術,施工現場可視化水平明顯提升。研發應用半自動焊接工況數據採集系統,實現焊接質量實時監控。優化工程項目智能管理平台,推進資源、進度、質量一體化管控。

西氣東輸堅持以制度創新激發活力堅持管理創新,著力推動綜合管理體系建設。將管理思想和信息系統的深度融合,融合形成167個程序文件、90個作業文件的綜合管理體系平台,有力保障業務合規管控、高效運行。堅持圍繞以“確保管道安全平穩高效運行”核心任務,持續夯實安全基礎、提升經營效益、優化管控能力,實現“體系運行科學化、站場管理標准化、管道保護精細化、工程管理規范化”,努力追求“零缺陷、零傷害、零污染、零事故”。扎實開展“設備再認識、流程再學習”活動,組織“我的崗位我主講”“專業骨干下基層”,引導員工掌握工藝流程、駕馭設備設施,員工“三種能力”穩步提升。

履行社會責任 做浦東開發開放的“建設者”

西氣東輸積極履行上海浦東企業社會責任,以“輸送清潔能源、共享美好生活”為企業使命,以“創業、創新、團隊、奉獻”為企業精神,充分保障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海世博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上海浦東重大活動期間能源供應,同時派出志願者團隊到活動現場參加志願服務活動。

今年疫情期間,西氣東輸採取有力措施,加密巡檢巡線,西氣東輸員工以堅守和奉獻、堅持和努力,全力保障管道安全平穩運行,保障浦東、上海乃至全國等基礎能源供應,為打贏新冠疫情阻擊戰貢獻西氣東輸力量。

西氣東輸公司員工堅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地鐵站交通疏導、浦東新區輔讀學校愛心助教公益活動以及扶貧幫困、助老助學等志願服務活動,積極參加共青團“往社區走”集中行動活動,向社區居民普及安全用氣知識。西氣東輸公司作為“上海市浦東新區濰坊社區公益基金會”理事單位,高效、精准服務社區,連續7年獲得“浦東新區濰坊社區精神文明建設十佳共建單位”。公司先后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文明單位”,連續六年獲得全國“安康杯”競賽優勝單位,獲得“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狀”,連續五屆獲得“上海市文明單位”,有力助力浦東地區、上海乃至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工作。

截至目前,西氣東輸已累計為上海供氣468億方,持續保障浦東乃至上海的清潔能源供應。西氣東輸將繼續不斷發展與成長,隨著互聯互動工程的推進,在不久的將來,浦東以國家管網集團西氣東輸輸氣管網為支撐的多氣源供應格局將更加完備。西氣東輸將始終踐行國家管網集團公司“兩大一新”戰略目標,繼續與浦東一起攜手,把福祉送進千家萬戶,用“福氣”點亮萬家燈火,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服務人民需要、服務行業發展。(張新悅)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