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康健康科技CEO沈孝坤:全力以赴研發新藥解患者之需

2020年11月12日15:5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出好藥出新藥是我們中科院上海藥物所的目標。趁著年輕應用自己所學,把國內優秀創新腫瘤藥推到臨床應用,及時解決腫瘤患者疾病痛苦,是我畢業后創業初衷。”甫康健康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甫康健康科技)的80后創始人沈孝坤博士,在接受採訪時坦言。

甫康健康科技是一家年輕的新藥研發企業,在腫瘤疾病領域的創新藥物開發方面初露頭角,以對標國際一線大藥企的戰略規劃為起點,其產品管線重點針對未被滿足的臨床需求,立足中國、面向全球,設計研發具有“First-in-Class”或“Best-in-Class”潛力的原創新藥。

創業之路:轉化中科院上海藥物所科技成果

2006年起,沈孝坤博士在中科院上海藥物所就讀藥理學專業,之后曾先后在恆瑞醫藥和諾華制藥等國內外知名企業接受系統的創新藥研發訓練,曾負責和參與多個新藥和10多項I-III期臨床試驗,在小分子和大分子藥物方面有成功的NDA和IND批准經驗。沈孝坤博士希望利用這些經驗和自己所學,助力更好更快地開發國內創新藥物。

近年來,我國的醫藥評審改革后創新藥研發逐漸興起。沈孝坤博士2018年8月與中科院上海藥物所簽約戰略合作,共同開發獲得國家3次重大專項的1類抗腫瘤新藥項目。

實際上,甫康健康科技核心團隊成員很多是從中科院上海藥物所畢業的,大家在藥物所求學形成了共同的價值觀,畢業后又都在國內外知名醫藥企業工作過,懷著做新藥的夢想,一起秉承責任與擔當開始創業。

但創業並非是一場風調雨順的旅行,其中會收獲喜悅,亦有艱難之處。作為一家“草根創業”的公司,甫康健康科技需要把有限的資源投入到更多研發需求當中。

沈孝坤博士說,初期創業的困難有兩大方面,一是需要快速擴張,吸收更多的人才投入研發其中,解決臨床研究方面的困難,“雖然國內的醫療資源是最多的,但能夠配合好的PI和中心是非常少的。”二是要為公司項目進行融資,“不到2年時間,我們完成了天使輪融資和preA輪融資,引進了上市公司藥明生物、美諾華以及知名VC機構海匯資本的投資,目前A輪融資也在進行中”。

此外,公司也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比如獲得了2020“創業在上海”國際創新創業大賽立項企業、上海市高新技術企業、浦東新區科技發展基金產學研的專項支持等。以及上海市科技創新劵和辦公租房補貼等支持,這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企業發展過程的“燃眉之急”。

研發之路:解決未滿足的臨床需求

作為一家以研發新藥為主的企業,甫康健康科技雖然處於初創期,但已經形成豐富且具有創新競爭力的抗腫瘤研發管線,在靶向腫瘤DNA修復和腫瘤免疫治療的賽道上正加速奔跑。

甫康健康科技主要研發領域聚焦在腫瘤方面,包括腫瘤耐藥、DNA修復、腫瘤免疫等方面,產品管線覆蓋了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肝癌、胃癌、肺癌等國內外急需創新治療方案的實體腫瘤。其中,CVL218(PARP抑制劑)研發管線是唯一一個國家三次重大專項支持的抗腫瘤研發管線,目前已顯示出“Best-in-Class”的潛力。

據介紹,甫康健康科技現在的臨床開發團隊已經趨向完備,並與上海仁濟醫院、復旦大學腫瘤醫院、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等多家醫院建立良好的合作關系,“這些頂尖腫瘤醫院的PI願意和我們這樣的小企業合作臨床試驗,是對我們公司的產品的一種認可,也是對我們公司臨床團隊的認可。”

2019年12月,甫康健康科技與藥明生物達成達成針對實體瘤的“First-in-Class”創新雙特異性抗體開發合作。協議表明,甫康健康科技借助藥明生物一體化生物制藥能力和技術賦能平台開發一款創新雙特異性抗體,藥明生物為該產品的發現、開發和生產提供技術支持等服務。雙方利用各自優勢,實現創新生物藥研發的合作共贏。

2020年6月30日,甫康健康科技與美迪西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首次與合作伙伴建立制劑商業化生產合作,以合作加速新藥研發進程。

“腫瘤治療的未來趨勢是開展聯合治療,這樣可以更好地提高藥物的有效率,發揮藥物潛力。在開展聯合治療方面,甫康健康科技是國內領先的企業。”沈孝坤博士說道。

今年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突如其來,甫康健康科技積極響應抗擊疫情號召,發揮專業能力,啟動COVID-19治療藥物的研發,致力於靶向新冠病毒ADP核糖基化的1類新藥研發和產業化。

“作為新藥人,這正是需要我們為國做貢獻的時候。”沈孝坤博士說,這一刻他們責無旁貸。

未來之路:繼續創造健康價值

沈孝博士介紹,甫康健康科技英文為Convalife源自拉丁文Valere,意為價值, 強壯﹔公司的標語“創造健康價值”有雙重含義,一方面希望開發一些突破性的有巨大價值的醫藥產品,來滿足未滿足臨床需求﹔另一方面也希望給公司股東帶來健康的價值。談到甫康健康科技未來發展道路,沈孝坤博士說到,“現階段是對中國醫藥市場最好的機遇。公司目前產品開展的都比較順利。

因此未來的一年對Convalife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年。目前公司A輪融資正在進行,收到的投資意向書已經遠遠超過了額度。預計2021年會啟動B輪融資,屆時估值等方面都會比較大的提升。通過融資和IPO,公司未來目標是每年都有1-2個項目進入臨床,進入一個快速發展階段。

“中國患者亟需新的治療方案,我們得抓緊時間擼起袖子干!”

(責編:實習生、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