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樂春秋——華樂百年典藏》出版 220位音樂大師錄音重現

2020年10月29日16:0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國樂春秋——華樂百年典藏》出版 220位音樂大師錄音重現

人民網上海10月29日電 (記者 曹玲娟)由上海音樂出版社、上海文藝音像電子出版社聯合龍音制作有限公司推出的《國樂春秋——華樂百年典藏》限量典藏套裝近日出版。

該書以31張CD和6張DVD配套精美文字冊的形式,收錄了千百年來中國民族音樂發展歷史中,不同時期、不同樂器演繹的最經典的代表曲目共計370首,囊括20世紀初葉至今220位的音樂大師的錄音,並從樂器、曲目、人物入手,以器樂獨奏、合奏、協奏三種演奏形式編目,以音視頻結合的形式,輔以20萬字介紹與講解,全方位、立體化、多視角地展現中國民族器樂的千年發展歷程。

具體來看,370首各類民族樂器經典名曲演奏形式包含彈撥樂、拉弦樂、吹管樂,作品體裁包含合奏曲以及協奏曲,涉及樂器包括古琴、二胡、琵琶、笛子、古箏、揚琴、柳琴、阮、板胡等。

值得關注的是,套裝內含220位器樂演奏大師傾情演繹的大量珍貴錄音,在時間跨度上從20世紀初葉至今達一個世紀,其中錄音時間在1964年之前的超過20首。如:劉天華錄於1931年的二胡曲《病中吟》、衛仲樂錄於1934年的琵琶曲《陽春白雪》、呂文成錄於1946年的高胡曲《平湖秋月》、阿炳錄於1950年的曠世之作二胡曲《二泉映月》、溥雪齋錄於1950年代的三弦曲《合歡令》、秦鵬章錄於1953年的琵琶曲《十面埋伏》、吳景略錄於1956年古琴曲《漁樵問答》、李乙錄於1957年的三弦曲《大浪淘沙》、曹東扶錄於1957年的古箏曲《陳杏元和番》、管平湖錄於1957年的古琴曲《流水》、馮子存錄於1958年的笛子曲《五梆子》、程午嘉錄於1959年的琵琶曲《漢宮秋月》……

業內人士表示,《國樂春秋——華樂百年典藏》是迄今為止較為完備的民族器樂藝術精品影音資料大集合,彰顯出幾代民樂人的奮斗歷程和輝煌業績,對於探索和研究民族器樂的歷史脈絡、發展規律、演奏特色有著較高的學術意義和收藏價值。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