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涉案劇《黑色燈塔》播出 探索現實題材的復式表達

2020年10月29日16:0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0月29日電 (記者 曹玲娟)電視劇《黑色燈塔》近日播出。不同於同類題材的線性敘事,《黑色燈塔》採用“6+1”的單元劇形式,每個單元都有自己相對完整的發展脈絡和獨立的故事架構。主線故事則串聯起各個案件,隨著一個個真相的揭開,新的疑點又接踵而來,遞進式地推動劇情發展。

作為一部單元話題涉案劇,《黑色燈塔》的畫面風格呈現出紀實性傾向。案件引入和追查過程中大量的運動跟隨、中遠景鏡頭,模擬出普法錄像的紀實質感。劇中服化道具與國內的司法機關盡可能貼合,庭審流程和現場布置力求將現實中的庭審情況還原。

該劇注重對法律行業和社會現象的寫實,其中涉及的原生家庭、校園霸凌、欺詐老人、拐賣婦女等話題都取材於真實的社會事件,選取的視點也與當下現實緊密結合。在真相探尋過程中,也常面臨情與義、法與理的抉擇。情節上,法庭上的唇槍舌戰、嫌疑人突然爆發的情緒等放大戲劇張力,許多原以為的“弱者”在劇中反而是幕后的操縱者,常出現意料之外的反轉。

《黑色燈塔》還描摹青春職場,刻畫新一代司法人群像。喬諾對夢想的渴求、對法律工作的理解加深后的穩重蛻變﹔李旭堯的寡言縝密、追凶過程中遇到的困境和對真相抽絲剝繭的意志,書寫出青年職業奮斗過程中的迂回、迷茫與希望。

回顧國產劇的類型沿革,隨著受眾需求的變化和同類內容的差異化競爭,其聚焦的視點已不再拘泥於家庭倫理、青春愛情等常規化題材。近年來,既有《安家》《完美關系》《平凡的榮耀》等職場劇將聚焦對象向各個行業延展,也有《三叉戟》《燃燒》對司法題材的開拓。而類似於《黑色燈塔》的涉案劇,作為兼具普法意義和現實參考的電視劇類型,探索現實題材的復式表達,同樣成為今年的熱門題材。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