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慧養老 “2020上海國際養老服務產業高峰論壇”舉行

2020年10月28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0月28日電 (記者 曹玲娟)“2020上海國際養老服務產業高峰論壇”今天在滬舉行。現場,上海市民政局負責人表示,在持續深入推進社會養老服務事業發展的同時,智慧養老將成為推動上海城市養老服務發展新的重要引擎。

據悉,自“智慧健康養老”概念提出以來,“智慧養老是優化提升養老服務的新引擎和新動能”,已成為國內社會各界尤其是養老服務界的共識。近年來,中國智慧健康養老產業規模持續快速增長,2019年接近3.2萬億元,預計今年更將突破4萬億元。

以上海為例。近年來,上海市各級政府和參與養老服務供給的多元社會力量積極應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按照“互聯網+”理念,在養老服務的各個領域積極探索發展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深化惠民養老應用。

目前,上海已運用互聯網、大數據技術,搭建了線上的“上海市養老服務平台”,匯聚了全市養老機構、綜合為老服務中心、長者照護之家、老年人日間服務機構、社區老年人助餐點及社區養老服務組織等八大類3000多家機構詳細信息,實現養老服務機構一屏查詢、養老服務信息一目了然、養老服務地圖一鍵直達。

與此同時,上海各區還結合各自實際和特色,因地制宜開展智慧養老服務探索。如普陀區為社區獨居老年人家庭安裝“智聯普陀居家安全智慧套裝”,全年報警2399例,人工上門處置553例,處置完成率100%﹔虹口區打造智慧養老“雲網端”,集成指揮調度中心、數據中心、健康雲等12大版塊,為老年人提供智能化服務。

在郊區農村,針對留守老人多、地廣人稀和看護力量薄弱的情況,奉賢、金山、鬆江、嘉定等區積極開展智慧居家養老服務項目,通過信息化手段讓老年人得到全天候看護和幫助。如奉賢區推進智慧居家養老項目,借助“智能腕表”,提供居家生活監測、應急救助、定位、健康管理等服務,目前已覆蓋60周歲以上特困老人和80周歲以上老人4200人,處理電子圍欄3783次告警,找回走失老人2次,成功救援腦梗復發老人2例。

2017年以來,上海全市已先后建立4個區級智慧健康養老示范基地、25個街鎮智慧健康養老示范基地、8家智慧健康養老示范企業,數量和質量均在全國名列前茅。同時,有6個智慧健康養老產品和7項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被列入國家推廣目錄。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