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優質農產品“挂牌上市”!阿裡巴巴“農交所”敲鐘

2020年10月27日15:2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0月27日電 (記者 曹玲娟)10月25日,中國楊凌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一場特殊的敲鐘儀式舉行——贛南臍橙、煙台蘋果、宣威火腿等11個“超10億”農產品地域品牌在阿裡巴巴“挂牌上市”。加上9月豐收節發布的五常大米、武夷岩茶、普洱茶等9個品牌,截至目前,經認証的“超10億”農產品地域品牌達到20個。

據介紹,已認証的20個農產品地域品牌,來自全國12個省份,其中江西4個,福建3個,雲南、黑龍江、甘肅各2個,湖南、四川、廣西、山東、寧夏、內蒙古、山西各1個。最“大牌”的是它們:五常大米和武夷岩茶均超過700億,普洱茶691億,贛南臍橙682億。

“超10億”農產品地域品牌,由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和阿裡巴巴聯合發布,是目前全網唯一融合線上大數據的農業品牌價值評價機制,通過打造區域公用品牌,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值,進而普惠廣大農民。

地方“土特產”變成“超強農業IP”,需要具備貫穿產供銷全鏈路的數字化能力,因為中國農業品牌化的基礎薄弱:農業生產小而散,農產品缺乏標准,質量不可控,鄉村物流還有“斷頭路”……阿裡巴巴“畝產一千美金”計劃,舉數字經濟體之力,提供了全套數字化解決方案,包括阿裡雲智慧農業技術、數字農業基地及產地倉、菜鳥冷鏈物流及倉儲、螞蟻農村金融等數字化解決方案,淘寶天貓盒馬等零售及批發矩陣等。近三年來,阿裡平台農產品銷售額超過5400億元,穩居全國各大電商之首。

“阿裡巴巴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線上‘農交所’,同時也將成為中國農產品品牌第一平台。我們24小時開盤、365天無休,要讓好的農產品都變成全國乃至國際‘大牌’。”天貓食品生鮮營銷總監張鵬表示。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