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首創”讓世界刮目相看,頂級賽事成為文化消費新動能

上海擁抱S10,電競文化與城市精神雙向賦能

2020年10月25日08:18  
 

昨天,2020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S10)再燃戰火,首場半決賽DWG以3誜1戰勝G2,率先挺進決賽。今天,兩支中國戰隊TES與SN將爭奪另一個決賽資格。作為這項世界頂尖電競賽事的舉辦地,上海與S10深情相擁,同時啟動“英雄聯盟電競嘉年華”“東方明珠巨龍回巢儀式”等城市文化活動,在讓更多市民了解、認知、享受電競文化的同時,也為申城注入了蓬勃向上、不懈拼搏的活力,完成了電競文化與城市精神雙向賦能。

作為所有英雄聯盟比賽項目中最高榮譽、最高競技水平和最高知名度的比賽,時隔三年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再度來到中國,全程落地上海,吸引了全球玩家的目光。開賽一個月來,S10用一系列“首創”讓世界刮目相看:在國際體育賽事中首次運用XR技術(拓展現實)進行直播﹔“城市峽谷生活月”是電競史上首次以城市為單位舉辦的主題活動﹔冠亞軍決賽首次以“免費+搖號”方式開放現場觀賽……上海與“頭部”賽事攜手合作,凸顯深度融入全球、流量高頻匯聚、高能級創新等特性,不僅為打造“全球電競之都”增添重量級砝碼,更創造出新價值,助推城市經濟發展。

流量高頻匯聚,“電競之都”上海在此刻閃耀世界

2017年,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曾在武漢、上海、廣州和北京四地進行,三年后該項賽事以全新姿態再回中國。經歷了2018年英雄聯盟“大滿貫”、雅加達亞運會電競表演項目金牌、S9中國戰隊再奪冠軍后,大眾對電競的認知度、認可度極大提升。目前,微博“英雄聯盟S10”話題已有61.5億次閱讀、171.4萬次討論﹔TES戰隊那場“讓二追三”的歷史性大戰,國內直播平台總人氣值達3.04億人次,國外直播平台同時在線觀眾峰值達到242萬人﹔超過320萬人登記參與搖號,爭搶6312個冠亞軍現場觀賽名額……全球關注、流量匯聚,上海這顆中國電競版圖上的明珠,又一次讓世界看見它的別樣光彩。正如賽事主辦方、拳頭游戲首席執行官尼克洛·勞倫特所說:“上海正在成為‘全球電競之都’,我們想不到哪裡比上海更適合慶祝英雄聯盟電競的第十個年頭。”

記者看到,在南京路步行街,每隔一兩百米就可見一個印有召喚師峽谷標志的“電競款井蓋”,為S10加油助威﹔上海玩家發現,超過百年樓齡的上海大世界“改頭換面”,以一場別開生面的“峽谷奇幻舞會”登上了電競大舞台﹔此外,大寧靈石公園出現了“巨型蘑菇群”,“酷系電競”疊加“森系派對”趣味十足﹔而楊浦區大學路迎來了創意十足的“峽谷妙想街區”觀賽派對,把S10上海城市峽谷狂歡推向新的高潮。原來,本屆全球總決賽期間,英雄聯盟針對舉辦地上海打造了“城市峽谷生活月”主題活動,助威儀式、線下觀賽、城市打卡、地標事件等多元內容,打通線上線下。今天,在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下,由國家級雕刻師塑造的超巨型實體遠古巨龍進行全球現場首秀,並上演壯觀的“巨龍回巢”儀式。據悉,巨龍高8米、臂展20米,表面採用皮膚觸感的定制化硅膠材質,內部搭載智能仿真動態機械結構及智能操縱技術,伺服電機精准運行。這件大型裝置藝術作品配置了翅膀機械擺動、脖頸旋轉、嘴巴開合等仿生運動,結合局部發光效果,呈現出令人震撼的視覺效果。活動現場還設有“AR觀景台”,通過前沿的AR技術,以虛擬效果呈現S10落地上海的融合魅力。

“巨龍回巢儀式”是S10期間最大的城市地標事件,標志著上海電競氛圍達到高點,狂歡氛圍由場內帶到場外,線上連接線下,城市精神與電競文化深度融合,“電競之都”上海在此刻閃耀世界。

電競成為刺激消費的新動力,積極帶動“小店經濟”銷售增長

放置100台電腦的競技區、高度還原的“大魔王”競技場,讓玩家自由組隊酣戰﹔擁有寬20米巨幅屏幕的主舞台,不僅帶來極具震撼力的觀賽體驗,還將為觀眾提供音樂派對、跨界綜藝等多元電競主題文娛內容。昨天,“英雄聯盟電競嘉年華”啟動首日就吸引了數千玩家到場,深入感受電競魅力。

“電競嘉年華”是S10期間,除冠亞軍決賽現場觀賽外,最大的官方觀賽活動。即日起至10月31日,在黃浦區中國船舶館,超過1萬平方米的半開放工業風場館中,由拳頭游戲主辦的該項活動為上海及周邊地區的玩家提供融合電競、游戲、文娛、潮流生活方式為一體的主題節日式體驗。現場還開辟了電競主題集市,“K/DA工作室”“千人拼圖牆”“峽谷街機廳”“虛空競技場”等特色展區,結合VR、AR技術和互動體驗,成為年輕群體感受電競生活方式的理想去處。

記者了解到,電競已成刺激消費的新動力之一,據騰訊公司統計,S10落地上海進一步激活了線上線下的消費氛圍,引流效應非常明顯,不僅幫助商家顯著提升客流量,還帶動了城市以及企業的消費增量。S10期間,楊浦區大學街上的多家商鋪通過電競主題場景布置、店內播放比賽、推出“電競主題套餐”等方式,吸引大量玩家前來觀看比賽和消費,部分商家客流量提升了20%。“S10比賽日,到店消費的男性顧客比例明顯增多。電競對年輕人的吸引力、聚合力,可以轉化為體驗和消費的動力,同時也增加了顧客黏度。”Homeless現場酒吧經理張君良告訴記者,往年足球世界杯期間,店家通過營銷活動可以提升約30%銷售,今年S10酒吧“小試牛刀”已帶來新的利潤增長點,明年S11還將落地中國,銷售潛力更值得期待。

作為電競史上首次以城市為單位舉辦的主題活動,“城市峽谷生活月”不僅帶來了電競文化的深度體驗,還以激活線下消費場景和活躍氛圍為目標,與超過500家商戶進行合作,特別開發了“S10上海城市峽谷探秘”小程序。玩家前往商家打卡可以積累龍魂獲取獎勵,商家本身也提供了福利以及折扣活動,吸引到店玩家消費。截至目前,活動進行20余天,參與用戶將近20萬,小程序使用頻次超過100萬,從整體來看,對消費有明顯的助力效果。騰訊公司相關營銷負責人預測:“隨著電競關注度提升和線下場景建設的鋪開,未來頂級電競賽事刺激消費的商業模式將具有更大增量潛力,帶動更多的‘小店經濟’乃至大型企業的銷售增長。”

(來源:文匯報 記者 宣晶)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