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區新安村:緊抓“三字”口訣 學透“四史”治“五棚”

2020年10月21日11:25  
 

“四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崇明區三星鎮新安村黨支部牢牢把握“實”“干”“效”“三字訣”,結合“迎花博、治五棚”專項行動,推動黨員群眾從“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專項行動實際效果。

堅持“實”字為要,“四史”學習教育活起來

學習教育形式全。新安村黨支部精心設計新安村老街、三星文化長廊、海棠左岸、田園綜合體、鄉村振興展示館等“四史”學習教育紅色路線,組織黨員群眾參觀學習﹔在黨組織生活中靈活穿插“四史”知識競賽、“四史”學習座談交流等活動,提高黨員群眾的學習參與感。同時,利用鎮級下沉的26項“四史”精品課程,各類紅色書籍、紅色電影等線下資源以及“崇明三星”微信公眾號的“四史”微黨課、微論壇、微視頻、三星人民奮斗故事等線上資源,引導廣大黨員群眾學“四史”、守初心、擔使命,積極響應“迎花博、治五棚”專項行動。學習教育覆蓋全。新安村黨支部充分利用“4D立體式黨建服務體系”以及黨建“葉脈工程”的“網脈狀”輻射模式,推動“四史”教育覆蓋到全體黨員群眾,黨員群眾把從“四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繼續投入到“迎花博、治五棚”專項行動中。截至目前,新安村已經累計拆除破舊“五棚”近5000平方,清理垃圾1000多噸,打造精品三園100余戶。

堅持“干”字當頭,黨員群眾動起來

挂圖作戰抓落實。新安村黨支部每周召開“學四史、迎花博、治五棚”專項會議,明確工作內容和方向,根據驗收時間,倒排時間節點,收集匯總各片區任務進展並上牆公示,督促片區責任人按進度、按要求完成整治任務。通過一戶一方案,定標准、定時間、定質量,引導村民用廢棄磚瓦、木料等建材在宅前屋后建設小三園,鼓勵農戶主動作為,另外,還對自理有困難的弱勢群體,採取集中清理,體現政府關懷。細分片區壓責任。結合實際,科學劃分五棚整治的四個片區,成立工作專班,由村兩委干部擔任片區長,層層傳導壓力,壓緊壓實責任。同時,選取群眾基礎好,威望高的老干部、優秀黨員帶頭深入農戶開展信息排摸,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數據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宣傳營氛圍。通過宣傳單、易拉寶、“田間小喇叭”“海棠之聲”“海棠星播客”等多種載體,深入宣傳三星籍優秀人物事跡,引導群眾主動向榜樣學習,將“四史”學習教育與“迎花博、治五棚”專項行動宣傳落實到全村各個角落,形成家家知曉、人人動手、戶戶整治的良好氛圍。

堅持“效”字著力,激勵機制建起來

學習“四史”貴在思想、重在行動、成在長效。新安村通過探索建立長效激勵機制,引導黨員群眾積極投身“迎花博、治五棚”專項行動。建立專項積分制。在每月黨支部組織活動和戶長工作例會上,交流五棚整治成果。建立“迎花博、治五棚”黨員和戶長服務專項積分,加深黨員和戶長的榮譽感、使命感,激勵黨員群眾以“主人翁”的姿態發揚擔當精神。建立村規民約。將“迎花博、治五棚”專項整治行動納入村委長態化管理,制訂“二清一美”相關村規民約,每月上牆公示各片區每家每戶整治進度和整治數據,通過樹立榜樣、統一思想、明確目標,讓“五棚”整治成為群眾行動自覺,形成村民共治自發良好氛圍。建立獎懲機制。對於主動拆除“五棚”和自行清理宅前屋后臟亂現象的農戶,在戶組和片區進行先進宣傳﹔對於積極配合村委、整治成果突出的群眾,通過農戶自薦、戶組初核、片區評定、村委審核、上牆公示,確定優秀農戶並給予家庭志願服務積分獎勵﹔對拒不配合、整治后回潮反復的農戶,在戶組和片區進行通報並取消年終其相關福利待遇兌現,激發農戶參與專項整治行動的熱情。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