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書:發力在線新經濟 讓年輕一代找到歸屬

董志雯

2020年10月12日11:2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我通常會打開小紅書APP,找一下做飯攻略。”白領小王告訴記者,疫情期間,她開始學習如何做飯、健身,作為生活方式分享平台的小紅書很受歡迎。作為生活方式社區,小紅書因“種草經濟”聞名,這家總部位於上海新天地的互聯網企業,員工2000多人,它精准有效地打通了線上線下的消費循環,正釋放著充滿能量的“在線新經濟”潛力。

小紅書於2013年創立於上海,小紅書歷經七年成長,已經成為國內最具代表性的生活方式平台。在小紅書,用戶可以通過短視頻、圖文等形式記錄生活點滴,分享生活方式,並基於興趣形成互動。目前,小紅書月活用戶已超過1億,每天產生超過80億次的筆記曝光,已成為年輕人不可替代的生活方式平台和消費決策入口,具有制造流行和熱點的能力。

種草經濟,讓年輕一代找到歸屬

基於社區的屬性和用戶愛分享的習慣,小紅書在七年間成長為一個更加豐富、多元的綜合性生活方式社區。在小紅書合伙人曾秀蓮看來,“種草經濟”的發展和新一代年輕人群的特點密不可分的,相比品牌廣告,他們更相信真實用戶的真實體驗,和真誠的分享。

在小紅書,“90后”“00后”們既可以看到別人分享的美食、健身、護膚、學習、穿搭等全方位的生活方式,又能體驗“真實、多元、向上”的社區價值觀和自由分享與表達的社區氛圍,“這能讓年輕一代找到歸屬”,曾秀蓮說。

過去幾年,包括完美日記、小仙燉、鐘薛高等在內的一批生活方式品牌從小紅書上成長起來。得益於社區屬性和KOC的分享習慣,小紅書也逐漸形成了有平台特色的B2K2C模式。即基於社區、電商兩種業務形態,構建連接品牌、KOC、消費者三個主體的影響力閉環。在B2K2C的閉環鏈路中,品牌通過KOC的真實體驗和分享在社區樹立口碑,去影響更多用戶的消費行為,用戶通過分享消費體驗,再反向影響品牌和其他用戶,形成正循環。

“我們希望產品能夠給用戶帶來無壓力感的體驗。”在simple pieces創始人婁依琳看來,好產品能讓用戶在挑選衣服的時候能減少決策障礙。

Daily Lab是一個東方香氛品牌,在其第一款墨綠色的車載香氛還未正式面世時,團隊對於其市場反應很是忐忑。此時,團隊中的一名成員,同時也是小紅書用戶,嘗試著把產品“po”在了小紅書上,不曾想收獲了很多用戶的點贊評論,給了團隊很大的鼓舞和信心。今年6月,在深圳的某個展會上,甚至有一位小紅書用戶在其他用戶“種草”后,特地驅車600公裡,從廈門趕到深圳的Daily Lab展台,就為了挑選和購買該產品。

數據顯示,截止到目前,有超過3000萬用戶在小紅書分享了超過3億篇筆記。在小紅書創始人瞿芳看來,這些分享者都是當代中國城市生活方式的代言人。“如何讓這些分享者,了解你們的產品,向身邊的人分享你的產品,讓他們真心為你代言,是企業和品牌在小紅書成長的核心目標。”瞿芳表示。

小紅書合伙人曾秀蓮說到,小紅書最大獨特性就在於,一個用戶通過“線上分享”消費體驗,引發“社區互動”,能夠推動其他用戶去到現實生活中消費,這些用戶反過來又會進行更多的“線上分享”,最終形成一個正循環。

“我堅信中國會出現特別多能夠走向世界的品牌,代表著我們這個時代中國人的生活方式,代表著我們的消費觀,代表著我們的審美理念。對於想要和用戶共創的生活方式品牌,小紅書願意用所有力量陪伴他們一起長大。”瞿芳如是說。

良性循環,營造真實、向上、多元的社區環境

4月13日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新聞發布會上,《促進在線新經濟發展行動方案》正式發布,上海將聚焦三大類12個領域重點布局,用3年時間打造在線新經濟發展高地。

“隨著經濟生活中數字化趨勢越來越明顯,這種反映現實、影響現實的能力在未來將產生更大的社會價值。”曾秀蓮表示,上海是中國生活方式最多元、創新意識最強的城市,小紅書希望充分依托這裡的市場優勢、場景優勢、資源優勢,讓品牌和消費者建立起有溫度的關系,做中國“新消費”浪潮的驅動力。而小紅書的作用,就是承載著“90后”“00后”數字化、在線化的全新消費需求和消費習慣,把消費從線上帶到線下,從線下再回歸線上,形成良性循環。”

在成長壯大過程中,小紅書是否也有自己成長的困惑?曾秀蓮坦言,隨著平台用戶體量越來越大、影響力越來越大,責任也越來越大。“從陪伴一代人找到適合他們的生活方式、和他們一起共同成長的初心去看,我們作為平台,尤其要做好對年輕人的正向引導,營造一個真實、向上、多元的社區環境。”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