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提出“五型經濟”,上海要表達什麼?

2020年10月12日08:40  來源:上觀新聞
 

摘要:服務經濟為主的結構、高能級創新注入的內核,以及總部高度集中、流量高頻匯聚、深度融入全球的特性,是經濟發展的制高點,是構成競爭力的必要條件。

經歷了重重考驗之后,上海發展正處在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開局在望之際,如何進一步聚焦特色鍛長板、構筑戰略新優勢,將是影響未來數十年的重大命題。

近日召開的市委季度工作會議指出,要在把握上海經濟特征中不斷增創發展優勢——上海經濟是典型的創新型經濟、服務型經濟、開放型經濟、總部型經濟、流量型經濟。這“五型經濟”,是上海經濟的鮮明特征和顯著優勢,是強化“四大功能”的支撐點,也是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著力點。

“五型經濟”,各自從不同側面勾勒出上海經濟最重要的“長板”。作為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上海經濟不同於省域經濟,也不同於一般的城市經濟,需要以世界頂級城市為對標標杆,以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為奮斗目標。

世界頂級城市的發展經驗和變化趨勢亦表明,服務經濟為主的結構、高能級創新注入的內核,以及總部高度集中、流量高頻匯聚、深度融入全球的特性,是經濟發展的制高點,是構成競爭力的必要條件。上海要深度融入全球合作競爭的格局,必然應當以此為方向。

而在經歷了疫情沖擊、面對全球變局的當下,對應新發展格局中擔綱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這一定位,更能明晰“五型”之於上海的不可或缺性。

中心節點和戰略鏈接,都意味著在經濟網絡中佔據關鍵位置。這裡至少有兩層意思:

其一,必須身處網絡之中。無論全球化遭遇多大風浪,無論外部環境發生多大變化,上海置身全球網絡中的視野、定位和胸懷是隻能加強,不能減損的﹔上海主動承擔國家戰略、服務國家大局、帶動更多地區高質量發展的使命也隻會更重。這就意味著,上海時刻要以“開放”為最重要的品格,用敞開胸襟換來群賢畢至,吸引各類人才、企業和要素資源,特別是高能級要素近悅遠來﹔並盡最大努力,讓盡可能多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在上海集聚起來、流動開來,讓流動產生能量、創造價值——服務型、開放型、總部型、流量型,關鍵正在於此。

其二,要有足夠的吸附力。網絡中有無數節點,能成為中心節點、戰略鏈接的,必定是高能級的節點,而高能級體現在對高端資源要素的吸附力上,吸附力又來自城市內核的競爭力,其中關鍵之關鍵就是創新。越是承受壓力、面臨約束,越是要靠創新突圍,靠創新來掌握“頭部”資源、構筑先發優勢、佔據競爭合作主動權。

以這樣的視角看,“五型經濟”之間,也有密切的關聯,甚至呈現一種環環相扣的狀態。其中,開放、創新,應當是上海的鮮明城市品格,亦應當是經濟發展的核心取向。

某種程度上,上海要打造的創新型經濟,不僅指某些具體的新經濟領域,也不僅僅包括新業態、新模式﹔開放型經濟,也不僅僅包括狹義的外資外企外貿。甚至可以說,整個上海經濟,都應當是創新型經濟、開放型經濟。明確了這樣的取向,發展推進的過程就會更具定力,也更具實力。

當然,“五型經濟”同時也需要具體化、具象化,找到務實抓手。當前,特別要著力發展更能體現策源功能的新經濟,著力提升實體經濟中的創新含量,著力發展應用新技術的數字新服務,著力發展鏈接國際國內的外資外企,著力吸引集聚多功能、高能級的國內外企業總部,著力發展傳統線下流量和新型線上流量並重的流量經濟,打好創新品牌、做足開放文章,為“十四五”乃至未來更長時期增創新優勢。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