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集團與螞蟻集團達成戰略合作 攜手推動智慧港口建設

2020年09月25日11:3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9月25日,上港集團與螞蟻集團在外灘大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打造基於區塊鏈的港航生態圈,提升港口生態協作效率和數字金融服務,進一步推動數字化的智慧港口建設。

具體來看,上港集團將推動港航物流關鍵節點數據上鏈,進一步為產業鏈上下游的協作提供平台支撐﹔上港集團將與螞蟻集團共同研究和推動港航聯盟鏈建設,實現與其它港航網絡的跨鏈互聯,共同推進區塊鏈港航生態圈建設。

上港集團是中國首家整體上市的港口股份制企業,擁有完整的港口業務體系,集裝箱班輪航線直達全球300多個港口。2019年,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4330.3萬標准箱,連續十年位居全球集裝箱港口首位,是全球連通性最佳的主樞紐港,也是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力量。

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董事長顧金山表示,此次上港集團與螞蟻集團將圍繞區塊鏈平台技術應用開展深入合作,依托雙方在各自領域的優勢資源,共同研究和推動區塊鏈技術在港航生態圈的應用推廣與場景創新,並站在新的更高起點,共同推動港航物流、智慧港口等領域的數字化轉型和創新發展,進一步賦能港航產業轉型升級,更快更好實現港航生態圈服務能級的有效提升。

作為螞蟻集團代表性的科技品牌,螞蟻鏈攜手合作伙伴解決了50多個場景的信任問題,目前每天“上鏈量”超過1億次。螞蟻集團副總裁、智能科技事業群總裁蔣國飛表示,過去20年,我們通過“上網”來解決信息高效傳遞的問題,未來20年,我們將支撐類似於上港集團的標杆企業,把業務、生態通過“上鏈”來解決數字化資產的高效流動以及和金融機構的多方協作。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