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加千余件館藏文物,詳述崢嶸歲月壯烈故事

抗美援朝紀念館重新對外開放

2020年09月20日09:53  來源:新華社
 

坐落於遼寧丹東的抗美援朝紀念館19日重新對外開放。新增加的千余件館藏文物,為觀眾詳述崢嶸歲月的壯烈故事。

燈光照射下,一塊被玻璃罩住的高約0.95米、寬約0.33米的石碑引人注目,上面寫著“抗美援朝志願軍連長楊根思之墓”。墓碑右側,兩行小字簡介楊根思生平﹔墓碑下方,刻著“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二十軍全體指戰員立”,日期是1952年10月15日。

1950年11月,楊根思在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分割圍殲敵軍戰斗中,率領全排頑強抗擊,以“人在陣地在”的英雄氣概,接連擊退敵軍8次進攻。在40多名敵人爬近山頂陣地的危急關頭,他抱起僅有的一包炸藥,拉燃導火索,縱身沖向敵群,與敵人同歸於盡。

“楊根思犧牲后,最早安葬在朝鮮,1952年遷回國內安葬在丹東市元寶區抗美援朝烈士陵園,1953年遷往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安葬。”抗美援朝紀念館文物保管科科長齊紅說,這塊墓碑是安葬在丹東市元寶區的楊根思烈士的墓碑,當年英雄骸骨遷走后,墓碑保留了下來。

一張白底紅邊、1952年4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司令部、政治部頒發的獎狀,述說著英雄的赫赫戰功:“牟敦康同志在戰斗中英勇機智、戰績卓著,經評定為一等功,特授予此狀。”

然而,獎狀的主人牟敦康已在1951年壯烈犧牲。1951年10月,牟敦康赴朝參戰,多次率隊升空迎敵,先后擊落擊傷敵機多架,被追認為一等功臣。

“我們還展出了牟敦康的兩枚紀念章和日記本等,都是牟敦康的弟弟捐贈的。”齊紅說。

志願軍戰士王玉才用繳獲美軍的避彈衣、降落傘帶等自制的書簽﹔志願軍駐安東辦事處副主任於耀亭用美機殘骸制作的筆筒、墨水盒﹔志願軍戰士用美軍飛機殘骸、炮彈殼等制作的刀叉、碗碟……新展出的志願軍戰士的一件件“發明創造”,反映了最可愛的人在嚴酷戰火中堅強樂觀的精神。

實景布展的坑道內,一把長柄鐵錘令人震撼:鐵錘已裂成4塊,用鐵絲牢牢綁固。這是志願軍戰士奮力開鑿岩石修筑防御工事時留下的紀念。

抗美援朝紀念館館長劉婧媛說:“正是靠著這樣一種精神,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取得偉大勝利,這也激勵著所有人,為建設好我們的國家努力奮斗!”

據介紹,抗美援朝紀念館館藏抗美援朝文物2萬余件。以“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為基本陳列主題,設置了序廳、抗美援朝戰爭廳、運動廳、中朝友誼廳、中國人民志願軍英烈廳、紀念廳等,再現了偉大抗美援朝戰爭和抗美援朝運動的光輝歷史。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