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山河立傳 為時代留影

藝壇伉儷樂震文張弛作品聯展9月25日開幕

2020年09月09日07:0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9月9日電   9月25日—10月15日,“琴瑟和鳴:樂震文·張弛‘替山河立傳 為時代留影’聯展”將在上海寶龍美術館舉辦,這也是海上畫壇伉儷樂震文、張弛聯袂為新中國71華誕獻上的一份厚禮。

樂震文、張弛夫婦年輕時都在上海工藝品進出口公司畫外銷仿古作品,接觸了大量的古典山水真跡范本,此后他們一有機會就到大自然裡寫生,對祖國的山水深深眷戀的同時,也立志要用繪畫為祖國山水立傳。據介紹,本次作品聯展共分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樂震文作品展示,將展出樂震文巨幅山水畫,特別是今年創作的優秀山水畫作品,如《梢雲聳百尋》《雨余秋更清》《身遠宿雲端》 《雨后》。同時,還將展出樂震文創作的花鳥畫精品和南極題材水墨寫生作品。第二部分是張弛作品展示,將展出張弛今年創作的一組南極題材佳作,如《中國南極長城站》 《冰境》《靜谷》等﹔還將展出張弛2015年創作的代表作 《雲水謠》系列,及城市山水題材代表作《海上攬勝·七十長卷》。第三部分是樂震文、張弛共同合作創作的南極題材作品展示,如佳作《淨土蕩塵埃》。第四部分是有關樂震文、張弛歷年學習、創作、生活的文獻資料,如影像圖片、創作寫生等。

樂震文,上海市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上海海事大學徐悲鴻藝術學院院長,民建上海市委文化藝術委員會主任,上海中國畫院兼職畫師,其山水書畫堪稱海派一絕﹔張弛,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上海書畫院畫師、華東師范大學美術學院客座教授、日本全國水墨畫美術協會理事,被海派大師陳佩秋譽為“大有奪得滬上山水畫冠軍之能”。樂震文畫的山大氣磅礡,又不失典雅﹔他畫的水涓滴連綿,又一路傳神﹔他畫的光燦爛亮麗,又溫馨宜人﹔他畫的雲縱橫飄逸,又鬆柔動情。而張弛的畫,疊嶂壯美與雲紗舒卷並存,氣宇不凡與楚楚動人同在,畫如其名,“張弛有致”。同在藝術領域的夫婦倆情投意合,他們的藝海生涯亦相互交融。

樂震文新作

中國古代先賢創造了偉大的山水畫,繪畫巔峰的到來甚至早於西方文藝復興時期。樂震文、張弛認為,今天的人們,去大自然裡吸取天地養分的機會和便捷遠遠超過李唐、范寬,我們所接受的信息量也遠遠大於傅抱石、李可染,但信息爆炸和交通便捷也會帶來藝術上的浮躁。樂震文一直說,中國藝術家碰到了兩千年來最好的時光,這個時候,我們反倒應該冷靜下來,我們要自問,自己的作品是不是對得起這個最好的時代。

這對藝術伉儷立志跳出舒適圈。2017年國慶長假,樂震文、張弛背上畫夾,奔赴陝北延川,開啟了他們“為祖國山河立新傳”的第一站。有別於一般走馬觀花式的採風,樂震文、張弛認為應該花更多時間,深入山區,進行蹲點扎根式的採風、寫生,去深切感受那個地方的獨特文化內涵、地理生態,體驗人文情懷、歷史軌跡,“吃透一座山”,方能更好地為這座山立傳,寫出山河的內在精神。樂震文、張弛在延川的蹲點式採風,不但帶回了厚厚一摞寫生稿,更帶回了心靈的沖刷和激蕩。在他們筆下,延川美景、高原古村、黃河彎道、梁家河秋色等都展現出非同凡響的奕奕神採。而黃土地帶給藝術家強烈的視覺沖擊,則激發出他們全新的藝術靈感。

2019年,張弛花費10年心血繪制的《海上攬勝·七十長卷》終於完稿並入藏上海歷史博物館。這既是張弛個人獻給新中國成立70年的禮物,也是海上畫壇的一大收獲。張弛以出色的創作成果回應了時代對藝術家提出的新命題,作品散發出藝術家真摯的創作激情和獨特的藝術魅力。觀者通過長卷,既能觸摸到時代的氣息,也必然會感受到創作者富於個性的文化觀念、筆墨語言乃至藝術主體的創作心態、創作方法。作為一位曾經長期浸淫於中國古典山水的藝術家,張弛無疑一直在努力借由經典繪畫進入中國傳統文化的堂奧﹔而旅居日本多年,又令她廣約博取,融合中西,藝術視野超越地域和傳統的局限。但更為重要的是,她始終懷有藝術創作的初心,想以手中那管畫筆為城市留影,替歷史存檔。

張弛南極新作

2019年10月,樂震文、張弛應邀參加了南極低碳行活動,回憶起此次南極行,張弛在自己的隨筆中這樣寫到:“我們是去年夏天造訪南極大陸的第一批客人,在半月島,一群群阿德利企鵝顯得特別開心,它們一點兒也不害怕一大群穿著紅色沖鋒衣陌生人,在我們面前歡快的奔來跑去,在雪地上滑翔著追逐人群,可愛的姿態萌翻了大家..…波濤翻卷的海浪帶著我們來到了一片廣袤無垠的雪原,冰山氣勢恢弘,連綿起伏,銀裝素裹的大地上紅色的小屋一排排,藍色的樓宇一幢幢。在五星紅旗下,我們齊唱著《我和你》,我們想要的世界,2019南極低碳行。我們來到了南極長城站,見到了為我國科考事業付出極大貢獻的長城站勇士。”

或許,從即將開幕的此次展覽中,觀眾能夠更直觀地感受到這對伉儷從畫筆下流淌出的那份對祖國山水的深深眷戀與熱愛。也正如展覽在序言中所言:“此次的展覽,琴瑟和鳴之達觀,不僅僅是代表夫妻伉儷,更重要的是一份‘用心’,邀請各位嘉賓觀眾的‘用心’,以最好的作品來款待,使各位嘉賓享受可坐可臥可游的濃縮精致之旅,人仿佛可以被吸進去,藝術家就是山川宇宙的締造者,磨墨、展紙、凝思、提筆,一場又一場‘大片’即將開演。仿佛一次環球旅行,有中國特色地貌,也有南極冰川,通過觀者的腳步,穿插式的等著你的觀看和享受……這種境界發於一份‘真’,是對山水寫生的真切,也是對觀者的真切,他(她)記錄、書寫、謳歌,青山綠水,被賦予了絕不一般的單純景致,真山真水間,既是精神,也是傳承,更是責任。”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