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寧健康: 加速數字化轉型 為醫療健康插上智慧翅膀

葛俊俊

2020年09月07日14:5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諸多行業帶來巨大的挑戰,但也有不少企業從中看到機遇,思考著疫情對行業長遠影響,積極擁抱產品技術創新和業務模式創新。創立於1994年的醫療科技企業——衛寧健康厚積而薄發,在今年4月,發布新一代醫療健康科技產品WiNEX,推動了行業格局之大變革。

“我們通過對醫學底層的知識數據重新梳理,在統一數據標准的基礎之上,按照循証醫學的規則,讓WiNEX具備智能精准輔助醫生決策的能力,同時還可以幫助醫院建立線上線下接診問診的功能,打破對醫院診療能力的束縛,將醫療領域的核心元素在數字空間重構,讓醫療行業迸發內生動力。“ 衛寧健康總裁王濤表示,科技賦能醫療健康,衛寧健康將以技術主導醫療行業變革,與廣大用戶一起開啟數字化醫療時代。

洞察行業需求,以技術支撐行業全面數字化轉型

醫療健康領域如何數字化轉型,是行業普遍關心的話題。

在衛寧健康總裁王濤看來,醫療信息化分為兩股“洪流”:一是醫療行業的趨勢。醫療行業有其發展規律,不斷有新的需求產生﹔二是信息化趨勢。技術也有其發展規律,如計算力的制約等。當兩股趨勢合並到某一點上,技術能力的就緒將使某些“全新的行業需求”成為可能。

在智慧醫院的建設中,衛寧健康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作為一家以技術能力為導向的企業,衛寧健康首先想到的是為醫院進行新一代的數字化轉型,當新穎的理念與先進技術的結合,將碰撞出別樣的火花。正如衛寧健康高級副總裁孫嘉明所言,從行業發展角度來看,數字化轉型的拐點已至,通過現代新技術與行業相結合,打造一款新的產品,去引領或者重構下一個10年。

在醫療健康行業數字化轉型面臨同質化困局的背景下,衛寧健康制定了以數字化重塑頂層設計的三個原則,即重塑業務、重塑標准、重塑架構,以更快的節奏響應業務需求、以更新的技術支撐新場景、以更好的體驗服務醫護患。

今年4月,恰逢其時,“天生支持雲化的”衛寧健康新一代醫療健康科技產品WiNEX正式發布。這不僅依賴於衛寧健康長期在醫療健康領域摸爬滾打練就的市場嗅覺,更多的是在行業中沉澱出的敏感度。同年7月,衛寧健康發布“WinCloud衛寧雲計劃”,推動SaaS合作服務模式,加速整個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實現助力醫療機構實現信息化建設的降本增效、加強線上醫療的協同共享、為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醫療場景應用提供堅實基礎、為產業上下游協同發展孵化創新健康服務模式。

平台重磅發布 “4INs”特征引領行業發展

WiNEX核心技術是基於數字中台的全新架構,即通過業務、數據、技術三中台重構數字化業務。由業務中台提供共性的業務服務,由數據中台提供個性的數據服務,由技術中台提供公共的通用技術,帶來高可用及高並發、雲端交付等高效體驗。

在產品功能設計上,WiNEX具有“Intelligent智慧隨行、Integrated融合為一、Internet 開放互聯、Interactive極致體驗”的“4INs”特征。其中,Intelligent智慧隨行,即以知識驅動業務,讓軟件認知醫療,踐行循証醫學,實現價值醫療,達到知識驅動醫療全場景、貫穿醫療全業務流程的目的。目前共涵蓋四大類醫學知識、擁有超過400萬條數據。

在使用感受上,不少醫生對於新系統智慧化的特色進行肯定,根據系統的智能推薦,隻需操作一次就能同時完成多項工作,結合實際需求設計的結構化系統支持標准病歷模板的引用,一份規范化的病歷隻用幾分鐘就能全部完成,這不僅很大程度上減輕了醫生的工作量,更能實現病歷的規范化,從而更好地輔助后期臨床科學研究。

WiNEX產品特點

值得一提的是,新產品實現了雲化部署,內嵌人工智能引擎,可幫助提升醫療機構信息化能級﹔基於互聯網設計理念,支撐醫療場景線上線下、院內院外一體化融合,促進服務模式創新及產業生態發展。

WinCloud生態

“數字化轉型的意義是巨大的,將推動醫療健康產業生態飛速發展,真正讓中國的老百姓,哪怕是農村的老人也能同樣享受到同等質量的服務。”王濤指出,對智慧醫院或者數字化醫院而言,衛寧健康產品將像手術刀一樣,成為醫生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也就是說,醫療的全面數字化將帶動供給側的全面連接與發展,同時進一步強化需求側的發展。最終使得有限的醫療資源更好地被利用,更高效、更精准地服務於百姓。

站在新十年的開局,作為一款醫療健康領域內極具創新意義的數字化轉型產品,王濤希望,WiNEX能夠引領醫療健康科技領域走向下一個十年。

打造健康生態格局,構建良好在線化生態

立足上海,在過去的26年中,衛寧健康伴隨上海醫療健康信息化共同成長,業務覆蓋智慧醫院、全民健康、互聯網+醫療健康等,服務全國6000余家醫療衛生機構用戶。

2016年,衛寧健康前瞻性布局互聯網+醫療健康領域,全面推進“雲醫”“雲藥”“雲險”“雲康”和“互聯網創新服務平台”協同發展戰略,打造“4+1”互聯網+醫療健康生態格局,構造新的在線化生態﹔在上海承建了醫聯工程二期電子病歷大數據平台及全市病案系統,參與了全市絕大多數各級醫療機構的信息化系統建設,為上海市醫改的全面推進提供重要技術保障。

疫情期間,互聯網醫療服務以其無接觸、靈活便捷的特點在抗擊新冠疫情中的“驚艷”表現有目共睹。目前衛寧健康的互聯網醫療業務已覆蓋全國5000余家醫療機構,承建浙江等7個省級互聯網醫院監管平台,截至8月底,獲得牌照或簽訂共建協議的互聯網醫院共計266家,開通互聯網問診的醫療機構達1300余家。

衛寧健康也在積極助力推進滬上互聯網醫院建設。截至8月底,共承建上海31家互聯網醫院,在今年全市推廣醫療付費“一件事“期間,衛寧健康集聚公司資源全力支撐,完成198家醫療機構的醫保五期切換,並加速落實無感支付與隨申辦H5入駐工作。

與此同時,衛寧健康一直堅持探索人工智能技術在疾病診斷、海量數據處理等領域的落地應用。今年2月成功研發“新冠肺炎雲端AI輔診助手”,高效輔助一線的影像醫生,在20秒的極短時間內自動診斷出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的概率,診斷准確率高達96%。此外,AI骨齡檢測產品入榜2019年國家衛健委公開發布的“醫療健康人工智能應用落地30最佳案例”。

衛寧健康新冠肺炎雲端 AI 輔診助手

2020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危機與機遇並存,充分發揮技術創新優勢的衛寧健康,危中尋機,憑借“底層架構”一項破局,成為行業佼佼者,也成為企業“飛躍式發展”的精彩樣本。

孫嘉明透露,目前衛寧健康正在推進產品全面雲化的戰略,簡而言之,關鍵詞為“數字經濟”,通過共享機制,開放更多的數據,釋放更大的價值,為上海在線新經濟發展貢獻更大力量,助力上海邁向卓越的全球健康城市。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