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新片區“特殊”在哪裡?專家學者解讀來了

2020年09月02日13:40  來源:東方網
 

上海社會科學會堂會議室熱鬧非凡,3位深耕城市發展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與40多名中外記者齊聚一堂,共話上海自貿區新片區與中國對外開放的話題。

權衡:打造特殊功能區需要打造產業高地

與6年前國務院批准設立的上海自貿試驗區相比,此次設立的臨港新片區到底“新”在哪裡?這一問題引發的社會各界討論頗多。在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副主席權衡看來,這主要體現在制度、功能性平台、產業轉型、開放風險壓力測試區、自主性等方面。

以更加注重產業創新發展和轉型為例,上海市近期出台的《關於促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高質量發展實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50條中第29條明確,要推動重大項目和平台向新片區集聚,支持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航空航天、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智能制造、高端裝備等領域重點項目優先在新片區布局等。

權衡認為,打造特殊功能區需要產業支撐才能形成經濟增長新動力,產業高地對中國來講也具有示范性,上海發展到現階段也需要新的增長動能,“貿易戰、保護主義這些都不是出路,關鍵還是我們怎麼在全球競爭中形成新一輪的產業高地,這對中國自身和世界來說都非常重要。”

周振華:新片區金融開放創新是“重頭戲”

金融開放創新是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李軍曾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若干意見》中金融相關內容主要表現為對標國際通行規則、立足服務實體經濟和聚焦資本項目開放方面的“三個新突破”。

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長周振華認為,對臨港新片區來說,金融開放創新是“重頭戲”。“吸引總部和離岸貿易都離不開金融,對於起資金調配作用的總部來說,核心就是境內外資金可以自由進出。”周振華說,從新片區裡進行金融創新是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重要載體,能把人民幣逐步用於更多貿易的結算清算,對於人民幣融入全球金融市場非常重要。

在他看來,新片區裡進行的先行先試改革措施意義重大,是真正觸及到了深層次的領域。“自貿區不僅是面向國內,更是面向國際、面向世界和全球的。”周振華表示。

周國平:新片區設立可以帶動上海南部地區發展

增設新片區是國家的一項重大戰略舉措,上海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國平認為,增設新片區對上海和長三角地區提供了新的重大歷史機遇。

“新片區是到目前為止中國對外開放程度最大的一個區,新片區設立后,可以帶動上海南部地區的發展。”周國平注意到,總體方案的頂層規劃中提到了要聯動長三角,而在長三角一體化規劃中也提到了新片區。“對上海來說,東面是新片區,西邊是長三角一體化的示范區,兩地同時推進可形成東西比翼雙飛的格局。”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