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批成果集結,上海自貿區晒出第十批金融創新案例

2020年08月31日16:30  來源:上觀新聞
 

  7月30日,上海自貿試驗區第十批金融創新案例正式發布。

  圍繞上海深化落實“三大任務”“四大功能”,聚焦加快實施人民銀行等發布的“金融30條”,第十批金融創新案例重點選取了在率先落實金融業對外開放、顯著提升上海金融市場國際化水平、助力增強上海金融服務能級、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支持復工復產復市以及優化金融發展軟環境等方面的新舉措、新項目、新典型,形成了20個金融創新案例,包括金融開放創新、金融市場創新、跨境金融業務創新、金融服務創新、金融環境創新五方面。

  金融開放創新方面,友邦保險成為我國放開人身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后首家獲批設立的外資獨資人身保險公司、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在銀行間外匯市場推出主經紀業務、上海期貨交易所推出低硫燃料油期貨這一國際化期貨交易品種、上海清算所完成人民幣利率衍生品市場對境外商業類機構開放以來的首家境外參與者利率互換集中清算業務、中國太保集團發行全球存托憑証(GDR)並在倫敦証券交易所上市等案例榜上有名。

  金融市場創新方面,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推出挂鉤LPR的利率期權業務、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首單“A+H”紅籌企業——中芯國際發行上市、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允許商業銀行、保險機構參與國債期貨交易等案例上榜。

  本次新增的跨境金融業務創新方面,臨港新片區佔據了絕對C位。臨港新片區率先開展境內貿易融資資產跨境轉讓業務、臨港新片區率先實施優質企業跨境人民幣結算便利化、外匯局上海市分局在上海自貿試驗區啟動高新技術企業外債便利化額度試點等案例入選。

  上海市金融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上海將持續深化上海自貿試驗區及臨港新片區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聯動,打好上海自貿試驗區這張上海經濟社會發展的“王牌”,發揮好臨港新片區這個經濟“增長極”的特殊作用,深化上海金融改革創新和擴大對外開放先行先試,強化上海配置全球金融資源功能,更好服務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