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風“巴威”明天穿越上海同緯度,陣雨雷雨少不了,本周高溫天能否就此終結?

2020年08月24日13:28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台風“巴威”明天穿越上海同緯度,陣雨雷雨少不了,本周高溫天能否就此終結?

摘要:吹“空調外機風”的上海,有可能迎來今年第23個和第24個35℃以上高溫日。

今年第8號台風“巴威” 正在海上狂奔。根據中央氣象台預報,“巴威”有可能是今年以來強度最強的西北太平洋台風,最強可達強台風級或超強台風級。而且從影響區域來看,“巴威”是最接近蘇浙滬等華東一帶的台風。

“巴威”北上路徑偏東,對上海來說沒有直接影響。但“巴威”在明天穿越上海同緯度地區時,外圍雲系也會影響到上海。所以明天后期到后天,上海有多雲到陰有陣雨或雷雨,風力明顯增大。后天的風力為西到西北風4至5級陣風6級。

雨也來了,風也來了,那麼大家心心念念的降溫來了嗎?

目前來看,高溫大BOSS“副熱帶高壓”已被台風擊退到海上。但是在台風的影響下,上海沒有享用到空調般的涼爽,而是享用到了“空調外機”般的炎熱。這是因為,上海這次距離台風比較近,正好會處在台風的下沉氣流強盛區,導致氣溫變高。這就是氣象學上所說的“台風外圍高氣壓控制”。

吹“空調外機風”的上海,有可能迎來今年第23個和第24個35℃以上高溫日。上海中心氣象台預報顯示,今明兩天,上海最高氣溫可達到36℃。尤其是今天體感會比較難受,因為出現雨水的概率比較低。

那麼台風“巴威”消失之后呢?據悉,受到台風后側低壓槽區影響,本周中后期陣雨天氣變多,日最高氣溫再下35℃高溫線,在33℃至34℃徘徊,加上雲系增多,體感上不會那麼晒了。

從8月22日開始,上海進入“處暑”時節。從往年的氣象資料來看,上海在這個節氣當中,氣溫會有所下降,常年平均氣溫是27℃。依據本周的天氣情況,雖有降溫跡象,但降幅很小,和常年“處暑”時節比,氣溫還是偏高。這也是正常現象。雖然“處暑”節氣,上海天氣慢慢由熱轉涼,早晚可現涼意,但未必會告別高溫天。根據上海徐家匯氣象觀測站145年的觀測數據顯示:有近三分之一的年份在“處暑”節氣仍有高溫出現。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