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營商環境被世行點贊背后:上海這套從1.0升級到3.0的方案功不可沒

2020年07月28日08:49  來源:東方網
 

中國的營商環境又被世行“點名表揚”了!今日,世界銀行發布《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成功經驗——改革驅動力與未來改革機遇》專題報告。報告總結了中國在開辦企業、獲得電力、辦理建筑許可等多個領域推出的具體改革舉措,稱贊中國近年來在“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領域取得的成就。

近年來,中國大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營商環境全球排名持續大幅提升,在2019年世行發布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名列第31名,不僅創下了中國有史以來的最好成績,更是連續兩年躋身全球改革步伐最快的前十個經濟體之列。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作為中國兩大樣本城市之一,佔據了世行營商環境評比中55%的權重。可以這麼說,上海營商環境的表現直接決定了中國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排名”中的位置。

從1.0版本到3.0版本 不斷進擊的營商環境改革方案

而上海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和進步,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案、與時俱進的改革目標密切相關。上海各級政府把營商環境作為重點內容,堅持系統施策,多維度、立體化、全方位地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連續三年系統實施了300多項營商環境改革任務,連續三年在歲末年初召開全市營商環境工作推進大會。

從2017年12月啟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計劃至今,上海營商環境改革方案實現了從無到有,從1.0版本優化到3.0版本的重大跨越,共計涵蓋188項改革任務和58項改革政策。

以目前最新的《上海市全面深化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建設實施方案》,即營商環境3.0版改革方案為例,該方案主要設有“1+2+X”三大目標:一、推進機構重組使所有審批流程的“一網通辦”,廣泛使用數字技術進行跨部門數據分享和聯合審批﹔二、提升上海在世行《營商環境報告》和國家2個營商環境評價中的表現﹔三、圍繞企業集中反映的實際需求,提供一攬子制度供給。

辦事時間平均壓縮了59% 世行關注上海精簡行政流程

此次世行報告中明確指出上海在2018至2019年期間採取了大量的措施精簡行政流程以優化營商環境,並濃墨重彩地介紹了上海“一網通辦”、浦東“一業一証”改革等實例。世行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上海這兩年來辦事環節平均壓縮了41%,辦事時間平均壓縮了59%。

先說一說上海“一網通辦”為例,這也是營商環境3.0版改革方案的“頭號”發展目標。經過系統建設,“一網通辦” 繼續加快政務服務的革命性流程再造,以改革促發展、以創新促成效,平台功能更強,讓辦事的企業和群眾感受到一個“整體政府”。 截至目前,“一網通辦”總門戶已有個人實名用戶2922萬人、法人用戶208萬,接入事項2341項,其中84.44%的事項實現全程網辦“零跑動”、94.91%的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與此同時,上海在浦東新區探索開展“一業一証”改革,將一個行業經營涉及的多張許可証,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証”,並試點人工智能輔助系統進行材料審核。市發改委透露,目前,浦東已在便利店、體育健身場館等43個行業試點,核發行業綜合許可証超過120張,總體實現審批時限壓減近90%,申請材料壓減近70%,填表要素壓減超60%。

部分指標已達世界先進水平 上海掀起一波創業熱潮

值得一提的是,世行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在開辦企業、獲得電力、施工許可、跨境貿易、登記財產等以地方事權為主的評價指標中,中國在執行合同、獲得電力等指標已達世界先進水平。

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上海市建立了以電網公司為主體的一站式服務新模式,改變了以往用電企業自己跑辦各審批手續的模式,轉變為由電網公司一口受理用戶申請,並為用戶全程辦理各項審批手續和施工程序。政府部門採用並聯辦理、限時辦結等舉措,大幅度壓縮辦理時間。

2019年,上海已實現申請和接電2個環節,時間不超過15天,0費用。今年又實行佔掘路行政審批告知承諾制,政府部門審批時限不超過2天,進一步將低壓非居用戶電力接入辦理時間縮減至最長10天。

隨著營商環境改革的不斷深入,中國市場市場充滿了活力,競爭力也得到了增強,上海更是掀起了一波創業熱潮。截至2019年底,上海市企業期末戶數約為220萬戶﹔新設企業367,620戶,同比增長約8%。上海全市的市場主體數量達到250萬家以上,相當於每10個人左右就有一個人在當“老板”。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