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全方位守護居民,黨組織一直在

2020年07月27日17:15  
 

嘉定區馬陸鎮希望社區毗鄰萬達商業廣場,距離地鐵站也隻有幾分鐘的路程。然而,區位上的這個“優勢”,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時卻成了“劣勢”。這個擁有6個居委、17個居住小區的大型社區,外來居民佔了近三分之二。經排查,在近2萬人的常住人口中,僅湖北地區來滬人員就有一千多﹔需要居家隔離觀察的,峰值一度達到393戶、817人。城市疫情防控,社區是前沿陣地。如果說抗擊疫情是道考題,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希望社區黨總支是如何答卷的——

推出“八大金剛”,“360”守護居民

“立即響應建小組,24小時隨叫隨到。專員值守筑防線,進門必檢防感染。家家戶戶通知好,防疫知識全知道。情況排摸‘全掃描’,備案登記‘面面俱到’。全面消毒‘無死角’,物資發放講實效。居家隔離有保障,‘你有需求、我即出手’。多方聯動強力量,共同戰‘疫’齊出手。維護秩序做引導,宣傳標語不能少。”這首名為“八大金剛”工作法的順口溜雖不夠整齊、押韻,但卻是希望社區黨總支帶領黨員群眾抗擊疫情的真實寫照。

“八大金剛”工作法,是社區黨總支專為抗擊疫情“量身定做”的。面對這場遭遇戰,希望社區快速響應,各項防控工作有條不紊展開:建立領導小組、安排專人值守、挨家挨戶發放“告居民書”、上門登記並發放口罩……在黨總支的帶領下,居委干部自覺放棄休息,進入“白+黑”“5+2”全天候工作模式,為居民群眾提供“365”全方位的防護。

創設“3+1”模式,夯實聯防聯控“基石”

疫情防控是件“非常之事”,必須要有“非常之舉”。具有社區管理豐富積澱的希望社區黨總支,除做實做細上級要求的“規定動作”外,把疫情防控作為深化社區黨建、提升治理效能的一次探索,創新設立了聯防聯控“3+1”機制,確保防疫工作高效、有序運行。

“3”,即社區、片警、物業三方聯動。社區黨總支第一時間成立了工作小組,並建立了防控領導小組微信群和居委支部、籌建組聯合支部及物業防控工作群,“網聚”各方力量攜手抗疫。同時,社區結合“入住登記表”等信息源,實行精准化管理。

“1”,即一張通行証進出。把住了外人的擅入,也就從源頭上控制了病毒的輸入。這項簡單粗暴的防控措施,在非常時期十分管用。疫情發生后,希望社區及時啟用了小區通行証,一人一証,憑証入內。此外,社區還通過減少出入口、加強門崗力量及增設“無接觸式”外賣、快遞存放處等舉措,將一切潛在的病毒傳染源“拒之門外”。

微信接力,傳遞城市的溫暖和力量

阻斷疫情蔓延,一個最接地氣的做法,就是居民盡量足不出戶。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一些居民不同程度出現了煩躁、不安等負面情緒。進行有效疏導,讓居民安心宅家,這也是社區抗疫的“另一條戰線”。

為此,希望社區黨總支在社區發起了“微信接力”的倡議,引導居民群眾上傳個性化微視頻,傳遞快樂生活、健康居家的正能量,“對沖”疫情帶來的陰霾。

倡議一經推送就被刷屏,大家或拿出“壓箱底”的“寶貝”,或是“現做現賣”,群裡熱鬧非凡:社區P2舞蹈隊的隊員上傳了“雲斗舞”的視頻﹔有的居民通過視頻聊天過“雲生日”﹔有的居民拍攝了與自家狗狗一起做運動的萌視頻﹔有“兩新”黨組織書記講述自己參與抗疫一線志願服務的經歷……如今,這場空中接力還在火熱持續中,連轄區內的共建單位也加入進來,以特殊的方式鼓勵居民“再堅持一下”。

希望社區的疫情防控任務依然繁重艱巨,但有社區黨組織堅強有力的組織領導,有廣大黨員群眾的廣泛參與,打贏這場人民戰爭“希望就在眼前”。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