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碼進出站 長三角三條鐵路試行“鐵路e卡通”

2020年07月27日13:0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7月27日電 (唐小麗)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7月28日起,長三角滬寧城際、寧安城際、寧啟鐵路試行“鐵路e卡通”,旅客在選乘本線始發終到列車時,無需購票,可通過“鐵路e卡通”應用直接自助掃碼乘車,實現隨到隨走,乘車體驗更加方便、快捷。

掃碼進出站,乘車新體驗。朱晨鑫攝

在我國,掃碼乘車在市域公交線路上已經逐步推廣,是出行類產品的發展方向。“鐵路e卡通”是在鐵路全面應用電子客票的背景下,將便捷的掃碼支付和快捷的高鐵出行進行了有機結合,以“一鍵開卡、一鍵充值、一鍵生碼、掃碼乘車”為設計理念,由中鐵銀通支付有限公司發行的新一代銀通卡的實名制電子卡片產品,不配發實體卡片。

旅客通過12306官方APP自助完成“鐵路e卡通”注冊、充值,通過閘機掃描乘車二維碼完成進出站、扣除票款。開通“鐵路e卡通”服務的列車預留了專屬座席,旅客乘這類列車時可以像坐公交車一樣隨到隨走。掃碼乘車之日起31天內,旅客可在車站自助售取票機自助打印報銷憑証。

“鐵路e卡通”操作流程

需要提醒的是,“鐵路e卡通”乘車二維碼僅限本人使用,旅客從進站(入閘)、乘車、到出站(出閘)視為完成一次全程旅行。使用掃碼乘車默認乘坐二等座,根據旅客正常的入、出閘記錄確定旅客乘車區間,按照二等座票價從旅客凍結預授權金額中扣減相應票款。持“鐵路e 卡通”乘車二維碼進站時,賬戶內余額不得少於150 元,余額不足時不能掃碼進站。

滬寧城際、寧安城際、寧啟鐵路分別貫穿上海、江蘇和安徽南沿江,以及江蘇北沿江共14個地級以上城市,是沿長江鐵路客運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推出的中鐵銀通卡升級版產品“鐵路e卡通”,將在滬寧城際(上海、上海虹橋—南京間)、寧安城際(南京南—安慶間)、寧啟鐵路(南京—啟東間)本線高鐵(動車)列車,以及運行於滬寧城際和寧安城際兩條線路上的同一趟本線列車上應用。鐵路部門后續將在其他具備實施條件的線路推出“鐵路e卡通”產品。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