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江科創英雄譜

創新永不止步 跳動在張江的中國“芯”

2020年07月24日11:4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年前,在響亮的銅鑼聲中,首批25家科創板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科創板由此誕生。一年后,已有133家企業在落戶科創板,總市值達2.62萬億元,平均市盈率96倍。這塊中國資本市場的試驗田,正穩步向前邁進。

2019年10月14日,上海晶豐明源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登陸科創板,成為第34家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彼時,這家專注於電源管理驅動類芯片設計的公司,已走過了12個年頭。

攻堅克難 拿下模擬芯片設計“硬骨頭”

2008年10月,晶豐明源正式成立,主營業務為電源管理驅動類芯片的研發與銷售。“公司自成立以來,就極其注重集成電路行業技術的研發升級,並持續保持著產品技術的創新。去年,我們新增了國內專利技術申請44件,並且有28件專利獲得授權。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們一共獲得了國際專利授權5項,國內專利技術授權169項,集成電路布圖設計專有權125項,國內外商標共19項。”說起這些年公司所取得的成就,晶豐明源CFO汪星辰如數家珍。

晶豐明源CFO汪星辰

汪星辰表示,模擬芯片設計的技術核心及難點在於,需要根據不同的下游應用領域發展及產品革新形成相關的芯片技術設計方案。而LED照明領域由於其產品技術革新快、競爭激烈的特點,一直是模擬芯片設計行業內的“硬骨頭”。而晶豐明源則憑借著自身的技術創新能力,逐步成長為國際領先的LED照明驅動芯片企業,並多次引領細分行業技術革新。汪星辰介紹說:“我們的主要產品——LED照明驅動芯片無論是從技術含量還是工藝水平等性能指標上來說,在業內都處於領先地位,甚至已經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

打破壟斷 讓世界見証“中國智造”

事實上,國外芯片企業對LED照明驅動芯片長期處於壟斷地位。為了打破這種桎梏,晶豐明源逆流而上,通過不斷的技術公關,終於在高精度恆流技術等方面實現了技術突破,掌握了LED照明驅動芯片設計的關鍵性技術,並推出了LED照明驅動的整體解決方案,一舉打破了國外芯片企業對LED照明驅動芯片的壟斷,並在恆流精度、源極驅動技術等技術指標上處於行業領先地位,為國產芯片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

但晶豐明源並沒有就此止步。汪星辰說:“我們還與電子科技大學等單位合作,就歐美日技術封鎖的高壓MOS芯片關鍵技術展開研發,並聯合開發了超低比導通電阻高壓BCD工藝平台。這些聯合研發的成果應用廣泛,除我們的自身產品外,還可應用於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新能源和工業控制等領域的重要基礎部件,2017年,我們還獲得了‘四川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此外,晶豐明源還開展了智能照明相關技術的研發及儲備工作,並已在智能照明技術上處於行業領先水平,在低功耗等核心技術領域更具有顯著的優勢。

放眼未來 永不止步的“中國芯”

據集成電路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總體目標顯示,到2020年,我國集成電路設計業年銷售收入將達到3,900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達到25.9%,是國內集成電路產業中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

汪星辰表示,目前,我國集成電路產業在近年來保持了較快的增長趨勢,但集成電路生產制造與自身消費之間仍存在著巨大的缺口。“目前我國集成電路仍大量依賴於進口,進出口結構還不均衡。”汪星辰說。他表示,隨著部分細分領域集成電路企業綜合實力的提升以及下游用戶的成本控制需求的日益顯現,兼具質量和成本優勢的國內領先企業已經逐步開始替代進口,形成較強的市場競爭力。

此外,在國內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過程中,集成電路設計、芯片制造和封裝測試三業的格局也正不斷優化,而集成電路設計業表現尤為突出。“總體來看,集成電路設計業所佔比重呈逐年上升的趨勢,已經超過芯片制造及封裝測試業,成為我國集成電路行業鏈條中最為重要的環節。”汪星辰說。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晶豐明源的下一步棋將在何處落子?汪星辰透露,晶豐明源將朝著國內空白的更高端的工業類通訊類電源管理芯片領域進軍,致力於成為多元化模擬及混合芯片設計國際一流企業。“我們不僅要在自己領先的領域持續推動行業發展,也要努力在我們落后的領域填補國產空白,趕上國際領先者,為中國芯片產業進步貢獻更多力量。”(鄔迪)

(責編:鄔迪、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