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國引擎”拉動全球經濟“轉起來”

2020年07月23日10:36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並強調,“要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對於疫情可能帶來的經濟社會發展問題,應當早有研判之思、早拿應對之策、早施落實之舉,認真梳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薄弱環節,穩妥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堅定環境突變下的中國必勝信心。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給經濟帶來巨大沖擊,越是這個時候,越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發展。事實証明,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因為疫情的短期沖擊而改變,一是中國仍處在工業化、城市化進程中,自我修復能力更強﹔二是中國具有完備的產業體系、強大的制造能力和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抗沖擊能力更強﹔三是疫情進一步凝聚了人民群眾戰勝困難謀發展的決心和信心。在疫情沖擊面前,我們要提振信心、保持定力,精准施策、精准發力,全力打通紓困幫扶政策落實的“最后一公裡”。

堅持全球化視野下的辯証發展思維。盡管內外部復雜因素不斷交織,但全球化是不可逆的趨勢,隨著全球各國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贊同和認可,在世界范圍內提升各國的分工效率,更加成為共識,這是事關人類社會福祉的重要一環。由於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30%,中國經濟的穩定會給全球經濟帶來巨大的正能量。疫情當前,各地要採取以龍頭企業引領中小企業配套復工、上游整體復工帶動下游市場和外貿運轉的方式,推動全產業鏈“應復盡復,貫通復產”。同時,我們要善於抓住戰略機遇期,聚焦5G、物聯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加快創新培育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以夯實供應鏈為主線,以提升價值鏈為核心,以推進區塊鏈應用為抓手,繼續提升中國產業鏈供應鏈的引領力和控制力,用“中國引擎”的加速重啟推動全球產業鏈“轉起來”。

探索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模式新路徑。我們要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積極發揮政府引導和推動作用,不僅幫助企業收復存量、恢復常態,更重要的是激發企業主觀能動性和創新創造精神,鼓勵企業拓展增量、發展新業態,以適銷對路的產品和服務將疫情中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並為經濟進一步轉暖夯實基礎。我們應該認識到,強調“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要注重用政策引導市場預期,用法治維護市場有序運行,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充分激發企業內生動力。面對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高度重視在工作中暴露出來的服務能力和專業能力不足等問題,及時補短板、強弱項,積極探索更多符合實際需要的政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模式新路徑,用政府部門的“辛苦指數”換取經濟社會的“發展指數”。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已深度嵌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國經濟逐漸成為世界經濟的“壓艙石”和“穩定器”。我們要盡全力保持和提升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帶動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與發展。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王欣然)

(責編:實習生、韓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