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檔案優勢 匠心服務大局

進出口銀行上海分行開展“國際檔案日”系列宣傳教育活動

2020年07月22日11:42  
 

2020年6月9日是第13個國際檔案日,為營造檔案文化氛圍,提高員工的檔案意識,根據上海市檔案局和總行的統一部署,結合總行辦公室印發《2020年檔案宣傳工作要點》,進出口銀行上海分行積極開展了主題為“檔案見証小康路、聚焦扶貧決勝期”2020年國際檔案日系列宣傳活動。

一、充分利用線上宣傳,雲上觀展,普及檔案知識

6月9日,分行在辦公區域張貼了上海市檔案局印發的檔案日宣傳海報,開展了檔案知識文化線上宣傳工作,通過內網和釘釘平台,向全行員工推送了檔案知識、檔案線上專題講座、上海國際檔案日系列活動介紹、上海市檔案館數字檔案公共查閱平台上線等相關檔案工作內容。同時,組織員工積極參與檔案知識網上競答,組織部分檔案人員集中觀看了國家檔案局舉辦《中國傳染病防控70年》線上專題講座。

分行通過推送邀請全體員工線上參觀由上海市檔案館舉辦雲展覽——“溫暖的回響”上海市助力全國脫貧奔小康檔案文獻展,體驗了足不出戶,便可進行線上觀展。雲上文獻展通過220余件珍貴檔案文獻,真實記錄上海人民奔小康,以及上海在支援全國、對口援建等過程中的生動場景,展示近年來上海助力對口幫扶地區決勝小康、脫貧攻堅的創新舉措和顯著成效。檔案工作是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后盾,“全面小康”路上,檔案既是“見証者”,也是“記錄者”,更是“幫扶者”。

二、走出去學習交流,借鑒優秀,提高檔案管理水平

6月10日,分行組織部分檔案人員赴交通銀行博物館實地學習參觀。交通銀行博物館是一家綜合性行業博物館,以收集、整理、研究和保護交通銀行歷史實物與資料為主,輔以收藏中國歷代錢幣、近代金融器具、歷代名家字畫真跡和古籍善本等文物史料。通過實物、圖片和文字說明,採取點面結合的表現形式,展示了交行百年歷史的平台,突出交行企業文化特色,弘揚交行文化,傳承輝煌歷史。通過此次組織學習,深知檔案工作的重要性,圍繞中心工作、服務大局,借鑒行業內優秀單位的先進工作做法和經驗。交通銀行也是首批全國企業數字檔案館(室)建設試點單位,下一步,分行將就檔案數字化建設加強學習交流,提高檔案利用和安全保護,實現檔案精細化、自動化管理。

下一步,上海分行將扎實開展檔案管理工作,夯實檔案管理基礎,完善制度建設,加強檔案宣傳和利用,提升檔案服務能力,圍繞我行中心工作、服務大局,從檔案視角留好“口行印記”,用檔案聲音講好“口行故事”,為全行高質量建設發展作出貢獻。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