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史鑒今,勇擔推動科技創新發展的時代責任

——區科委黨組舉行紀念建黨99周年主題活動

2020年07月14日17:03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有力鞏固“四史”學習教育成果,努力在科委科協上下營造學史悟史的濃厚氛圍,激發黨員干部知史明志、砥礪創新的奮斗激情,6月30日下午,區科委黨組舉行紀念建黨99周年主題活動。科委科協全體黨員干部參加。

以“學四史、鼓干勁、勇創新、立新功”為主題的黨史知識競賽為整場活動拉開序幕,競賽以黨史知識問答為主,分為必答和搶答兩個環節。全體黨員干部共組成15支競賽隊伍,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參與到各隊伍的答題比拼中。競賽過程中,現場氛圍熱烈,各隊伍踴躍答題、爭相出彩,既比出了學習成果、更賽出了團結合作。

競賽結束后,科委黨組書記、主任李麗以“學史鑒今,勇擔推動科技創新發展的時代責任”為主題,聚焦重溫閔行科技創新工作發展歷程,為全體黨員干部上“四史”學習專題黨課。

李麗書記結合自身工作經歷,將40多年的閔行科技創新工作串點成線、由線及面,詳細介紹了“四大金剛”、閔行經濟技術開發區、莘庄工業區、紫竹高新區的成長壯大過程,展現了閔行科技創新工作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艱辛探索和生動實踐。她指出:歷史實踐証明,科技創新工作與區域經濟發展密布可分,科技系統黨員干部要繼承和發揚科學精神,在服務基層、走訪企業過程中努力追尋閔行科技事業發展的歷史足跡。接下來,李麗書記重點介紹了國際國內在人工智能、生物醫藥、量子計算機、超級高鐵等新興前沿領域取得的最新科技成就,她指出:我國科技發展與世界最好水平仍存在不小差異。站在服務科技發展的最前沿,我們要知道最高的標准在哪裡、最新的技術在哪裡,要在提升區域創新能力、打造創新創業生態、營造創新文化上積極向國際最好水平對標看齊。

最后,李麗書記強調,全體黨員干部要以史明志,積極融入到科技發展的時代浪潮中,勇立潮頭、敢於創新。一是堅持以創新理念為發展第一要務。科技系統干部要做創新的先鋒者,善於用創新思維引領指導工作。要以“大零號灣”科創集聚區建設為牽引,進一步聚焦營造優質科技營商環境,本著“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初心使命,推動科技賦能經濟發展。二是堅持以服務科技企業發展為宗旨。科技系統干部最大的工作宗旨就是服務企業創新發展。要積極換位思考,在走訪調研、政策宣講的過程中不斷提高和企業的對話能力和對話水平﹔要不斷提升工作的精准度,精確抓住企業發展過程中的訴求和困難,少做無用功,多做高效務實的事。三是堅持以高標准的工作要求為准則。黨員干部要積極順應科技發展大趨勢,明確自我定位、加強職業規劃,對自身理論學習、工作能力和服務水平進一步從嚴要求。四是堅持以高素質的干部隊伍為基石。沒有高素質的隊伍就沒有高品質的服務,就無法有效推動科技創新發展,大家要以敢於探索、勇於創新,精益求精、孜孜不倦,務實踏實、忠於初心的精神狀態面對科技創新工作。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9周年。在即將迎來建黨百年的關鍵時期,區科委黨組堅持發揮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實作用,以“四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抓實黨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將教育成果更好體現在為民服務和推動科技創新工作發展中,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不斷貢獻力量。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