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談上海高考語文作文題“轉折” 包含多層級思辨空間 考生可帶入自身情景

2020年07月08日07:30  來源:上觀新聞
 

“世上許多重要的轉折是在意想不到時發生的,這是否意味著人對事物發展進程無能為力?”備受關注的上海高考語文作文題目一經發布,不少老師表示欣喜。有老師說:“這個命題非常開闊,包含多層級的思辨空間,考生可以有自身的情景帶入。”

寫作有兩個大方向

復旦附中語文教研組長、語文特級教師黃榮華認為,這個作文題有兩個大方向:一是“對事物發展進程是可以把握的”﹔另一個方向則是反過來認為“事物發展進程的把握本質上是不可能的”,這與古人所言“天有不測風雲”相似。兩個方向都有許多可寫作的點。“相信今年很多考生會聯系新冠肺炎疫情進行思考,寫‘積極抗爭,相信未來’這一大的主題。”

華師大二附中語文高級教師孫彧認為,今年的上海高考作文題延續了往年的命題特點——貼近生活、注重思辨。“考生能輕鬆讀懂題目,把握住需要議論的論題,在審題上不給考生設置閱讀障礙。”論題中“人”的力量與“事物發展進程”構成思辨空間,啟發考生對二者之間的關系,尤其是人的力量對事物發展的作用進行認識和思考。“世上許多重要的轉折是在意想不到時發生的”既屬於個人生命體驗情境,也屬於社會生活情境和真理認知情境。考生可選擇其一進行探討,也可按照一定的邏輯由淺入深。“當‘轉折’來臨時,人對事物發展進程是否無能為力?學生基於已有的人生閱歷、對社會生活的觀察思考,寫出自己的判斷。”孫彧說,文章好不好還要看有沒有給出你的理由、拿出你的証據來。

激發思辨的想象活力

復旦中文系教授楊俊蕾說,在作文題目中可以看到“世上”“意想不到的事情”“轉折的發生”,還有事物的“進程”,以及回到學生個體反映的是否“無能為力”。這個題目最大限度地激發了考生的活力,包括思辨的理性能力、思辨的想象活力以及結合自身經驗來進行多層級書寫的可能性。“可以說,它給不同課業水平的考生提供了相對開闊、自由的寫作空間。”

上海師范大學附屬中學語文正高級教師余黨緒認為,今年高考作文題聚焦“轉折”,這個題目非常清晰,很容易入手。相信所有考生都能找到相應的入口,都能找到相應的素材和資源。從生活中最瑣碎的事情出發,這個題目都能夠發現它的思辨性,可從日常現象中上升到更高層次的思考,如文化思考、社會思考乃至哲學思考。

從切身體會論述思考

在語文特級教師、復旦五浦匯實驗學校校長黃玉峰看來,2020年是人類一個轉折點,今年的作文題沒有刻意規避當前面臨的重大問題,又沒有專門地讓考生來談某一個問題,是考驗學生思想高度的巧妙命題。

何為重要轉折?“就是事物發生根本性變化的開始,是方向的巨大改變,或是由盛而衰,或是否極泰來。”黃玉峰說,轉折有兩種,一是意料中的,一是出乎意料。無論之前是否有預料的可能或意願,事情發生后都要認真妥善地處理,這體現出人的智慧,體現出對這個世界、這個社會的把握。我們生活在一個瞬息萬變的時代,預料不到的事可能隨時發生,對此我們要有思想准備。“關鍵是對自然、對社會、對他人,都要有一種敬畏感。這篇文章要從切身的體會出發展開論述思考。”

“從語文教學的角度來講,我們肩負著立德樹人的重任,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理性的社會態度。這道作文題在這方面做了一個非常好的示范,那就是一個人如何對待社會、對待科學,同時又如何對待自身。”余黨緒說。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