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密高考試卷如何安全運送到考場?每一秒都被監控!

2020年07月07日10:30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絕密高考試卷如何安全運送到考場?每一秒都被監控!

  摘要:今年徐匯區的考點較往年有所調整,給“必須萬無一失”的考卷運送工作帶來挑戰。對此,公安部門採取了哪些應對措施?

  民警跟車押送,行駛軌跡全程GPS定位追蹤,視頻監控試卷和送卷人員的一舉一動……一份高考試卷在考試前分送到各個考點,整個押送過程的安全措施超過了運鈔車的標准。

  今天6時許,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在徐匯教育考試中心,見証了絕密高考試卷運送的全過程。

  根據考場必須配置空調的要求,今年徐匯區的考點較往年有所調整,給“必須萬無一失”的考卷運送工作帶來挑戰。對此,公安部門採取了哪些應對措施?

  出庫:開考前3個小時待命

  早上6時許,距離9時開始的第一科考試還有3個小時。徐匯區教育考試中心高考試卷領取處的工作人員已經將首科語文考試的試卷准備就緒,押運試卷的郵政車輛和警車在監控區域內整齊停放。

  清晨時分,綠樹成蔭的小路上車輛行人尚不多,卻有一種緊張嚴肅的氣氛。考試中心在考卷運抵前已經清場,門口多名保安和民警“重兵把守”,嚴禁一切無証車輛和人員入內。

  此時,工作人員正在取送試卷處忙碌著,絕密的高考試卷被裝進一個個密封箱內,箱子上則貼有所屬考點的名字。

  負責現場安保和押送保衛的任務的徐匯公安分局治安支隊民警張雄,通過對講機與分局指揮中心確認:“車輛和人員全部就緒,准備出發。”

  今年,徐匯區共有7個高考考點,考卷被分成5路轉運送達。每一路都有專門的警車護送。張雄的同事們看著貼好不同考點標簽的密封試卷箱搬運裝車,上鎖,隨即跳上警車待命。

  6時22分,第一輛押運車駛出大門。記者注意到,押運試卷的車子上有一輛駕駛員和考點工作人員,后車廂門處貼著一對封條。一輛警車緊隨其后,車內一名裝備齊整的民警跟車押運。所有送卷車從開始辦理交接手續,到裝車,最后駛離,全程不超過10分鐘。

  送卷:試卷全程都在監控中

  6時30分,最后一輛送卷車駛離教育考試中心。這也意味著徐匯區7個考點的首科考試的取卷工作全部完畢。在最后一輛取卷車駛離后,教育考試中心的鐵門迅速關閉。

  “每輛送卷車上均配有一個全球定位系統(GPS)定位盒,送卷車離開領取處后的運行軌跡將在考試中心的大屏幕上實時呈現,從而全程監控。”張雄告訴記者,除了用GPS全程定位軌跡外,每輛送卷車上的聲音和圖像也會被實時傳到教育考試指揮中心,“從試卷運達考試中心,到送至考點,每一秒都在監控中。”

  早上7時10分許,最后一輛試卷運送車輛抵達指定考點。記者了解到,送卷車與警車到達考點學校后,停車的地方也有講究——要離考點放置保管試卷保密櫃的辦公室近,又必須停在監控覆蓋的區域內。“交接過程中,我們要保証試卷不能離開視線。”張雄說,高考試卷到達考點后,隨即被送至的保密室,並被裝在保險箱內,由專人看守。

  每一科考試結束,學生作答完的試卷收齊后,送卷車還需在民警的押運下將試卷送回保密中心。

  接到電台通報所有送卷車圓滿完成任務,今年駐守在教育考試中心統籌送卷安保工作的張雄,才放鬆了之前一直緊繃的表情:“后面還有兩天,還不能鬆懈,一定要確保萬無一失。”

  堅守:多次“地毯式排查”確保萬無一失

  今年是張雄第8年參與護送高考試卷安保任務。早上4時30分許,天還未亮,張雄便已從家中出發,先到支隊。5時40分抵達區教育考試中心。雖然今年並不用直接參與駕車押送,但作為現場指揮者,他仍感到“任務艱巨,壓力很大”。“今年情況特殊,考試中心的防疫工作非常嚴格,我們要預留充足時間,有序開展各項准備工作。”

  跟往年相比,今年徐匯區的高考考點做了較大調整。受疫情影響,今年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上海要求所有考場都要配置空調,一些不符合要求的考點被替換調整。“今年有4個考點是新的,所以押送路線跟往年也有很大變化。”盡管已是經驗豐富的送卷“老兵”,但張雄絲毫不敢鬆懈。

  高考開始前一周,張雄和其他同事一起,對送卷線路的沿途交通、校園內部情況進行了一次“地毯式排摸”。前兩天,他又沿路“試駕”了幾次:“從道路情況到校園內的情況,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節點都要弄清楚才行,不能說‘應該不會出問題’這樣的話,就是要確保萬無一失。”

  盡管送卷時間較早,路上還沒出現堵車情況,但為確保萬無一失,公安部門早就提前准備好應急預案:“我們在線路規劃選擇上會避開交通繁忙的商業中心、交通樞紐和一些交通復雜路口。但沿途交警部門還是會增派警力,一旦遇上交通繁忙的情況,我們可以通過指揮中心,要求路口提供臨時交通保障,確保護送考卷的車輛順利通過。”

  張雄告訴記者,從7月5日絕密考卷運抵指定地點開始,徐匯公安民警的安保任務就已啟動。“每天24小時,我們安排了特警和屬地長橋派出所的民警輪流值守,保証考卷存放地安全有序,確保考卷絕對安全。”

  “今年第一次參加高考試卷的安全保衛工作,有些緊張,晚上輪休時也睡不踏實。”長橋派出所民警吳王軼和同事楊菁前一晚在考試中心通宵駐扎守衛,一大早又開始了緊張的試卷交接工作,“考卷的安全交給我們,放心。希望廣大考生出色發揮,加油!”(海沙爾 拍攝)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