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蚊環貼權威測試結果出爐:有1款剛打開包裝,竟被蚊子攻擊18次

2020年07月07日13:55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驅蚊環貼權威測試結果出爐:有1款剛打開包裝,竟被蚊子攻擊18次

  摘要:消保部門測試驅蚊環、驅蚊貼效果。

 

  夏季防蚊,不少消費者偏愛驅蚊環和驅蚊貼,尤其是有小寶寶的家長,往往更青睞那些標注著“植物提煉”“純天然”的驅蚊產品。

  戴了驅蚊環、貼了驅蚊貼后,蚊子真會退避三舍?最近,深圳消保部門發布的驅蚊環貼比較試驗結果讓人跌破眼鏡:20款樣品中,19款產品均未能完全驅蚊﹔其中有1款產品不僅不驅蚊,而且剛一撕開包裝,就遭到蚊子18次攻擊。

  那麼,驅蚊環和驅蚊貼究竟有用嗎?不妨全面看一下此次比較試驗的結果再行判斷。

  深圳消保組織總共選購了20款驅蚊環、驅蚊貼產品,既有國產品牌,也有部分海外“網紅”產品。

  檢測發現,全部樣品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均滿足國標GB 6675-2014《玩具安全》限量要求﹔全部樣品均未檢出避蚊胺、派卡瑞丁和驅蚊酯人工合成蚊虫驅避劑。也就是說,這些產品的化學安全性測試全部過關。

  在驅蚊效果上,工作人員參照GB 24330-2009標准測試方法(GB/T 13917.9-2009),使用了大約150隻雌白紋伊蚊作為試虫,從打開產品包裝立刻檢測和放置0.5小時后檢測(2個時間點)不同樣品的驅蚊效果。

  測試人員兩隻手背上分別裸露40mm×40mm皮膚,遮蓋掉其余部分。一隻手不使用任何驅蚊產品為空白對照,另一隻手使用驅蚊貼/驅蚊環,先后伸入盛放試虫的蚊籠,記錄2分鐘內停落並試圖攻擊裸露皮膚的蚊子個數。

  從試驗結果看,19款驅蚊環和驅蚊貼未能達到完全驅蚊(即有效保護率100%)﹔1款樣品(日本VAPE便攜式電子驅蚊器5倍效果驅蚊手環)在2分鐘的測試時間內,殺死了所有的試虫。不過,該樣品在產品包裝上明示,其有效成分為甲氧苄氟菊酯。

  業內人士解釋,甲氧苄氟菊酯對媒介昆虫具有紊亂神經的作用,所以能殺死試虫。但是,低毒性的甲氧苄氟菊酯在實質上屬於藥劑、農藥,建議家長盡量避免給嬰幼兒使用。

  當然,這一結果不是說驅蚊環和驅蚊貼完全沒效果,只是沒有實現100%驅蚊。同時,相關產品的驅蚊效果與使用時間有關。

  就驅蚊環組的試驗結果看,在“打開產品包裝立刻檢測(0h)”這一時間節點,有效保護率表現較好的產品為:迪士尼嬰幼兒植萃精油防護手環(有效保護率100%)、淘寶心選大眼睛戶外防護手環(有效保護率85.2%)、喜多植物精油驅環(有效保護率78.6%)。

  在“放置0.5小時后檢測(0.5h)”這一時間節點,有效保護率表現較好的有:迪士尼嬰幼兒植萃精油防護手環(有效保護率95.8%)﹔網易嚴選笑臉戶外防護手環(有效保護率77.3%)、淘寶心選大眼睛戶外防護手環(有效保護率75%)。

  試驗還發現,從0h到0.5h(即樣品暴露在空氣中30分鐘),驅蚊效果下降最快的一款驅蚊環樣品為紅色小象童趣防叮手環,半個小時內的有效保護率下降了25.4%。

  在驅蚊貼檢測結果中,“打開產品包裝立刻檢測(0h)”的有效保護率表現較好的有:露安適嬰兒植物防護貼(有效保護率95.5%),潤本叮叮.植物精油貼(有效保護率89.3%),和光堂精油芳香貼(有效保護率87%)。

  但是,日本叮叮防敏驅蚊貼在打開包裝立即測試(0h)這一時間點,被蚊子攻擊了18次。換句話說,這款產品不僅不驅蚊,甚至有些“招蚊子”。

  在“放置0.5小時后檢測(0.5h)”的有效保護率表現較好的是:和光堂精油芳香貼(有效保護率79.2%),潤本叮叮.植物精油貼(有效保護率72%),可優比兒童防蚊貼(有效保護率68%),彩虹乖乖天然植物精油驅蚊貼(有效保護率68%)。

  從0h到0.5h,驅蚊效果下降最快的一款驅蚊貼為露安適嬰兒植物防護貼(半個小時后,下降45.5%)。

  工作人員還發現,部分樣品的包裝標注不規范。根據相關規定,市場上所售驅蚊產品必須有農藥登記証號、農藥生產批准証書號,且在包裝上標明。農藥登記証號一般以PD、PDN或WP、WPN開頭。在20款樣品中,有18款樣品外包裝沒有標注農藥登記証號、農藥生產批准文件號。僅有2款樣品(彩虹乖乖天然植物精油驅蚊貼、日本叮叮防敏驅蚊貼)標注了農藥登記信息。

  針對以上比較試驗結果,業內人士提醒消費者應正確看待驅蚊環、驅蚊貼的效果。

  首先,“純天然”“植物提取”的驅蚊環、驅蚊貼的保護效果與使用時間有關。植物驅蚊的原理是植物揮發出某類不被蚊虫所喜歡的天然氣味,從而達到驅蚊避虫的目的。從理論上說,帶有這些氣味的驅蚊環、貼能起到一定的驅蚊效果﹔但效果與氣味的濃度和距離有關。隨著時間的延續,驅蚊環、貼的氣味會變得越來越淡,驅蚊效果也逐漸減弱。

  其次,別盲目相信“嬰幼兒、孕婦專用”等宣傳。目前,我國的驅蚊產品並無嬰幼兒或孕婦使用的等級,也沒有相關法規和標准規定嬰幼兒和孕婦使用的驅蚊產品的技術要求。相反,部分使用化學驅蚊成分的產品因按照國家規定,在包裝上明示農藥登記証號、產品標准號等信息。但從實際比較試驗看,部分產品並未按規定明示。所以,家長為孩子,或孕婦等特殊人群選購驅蚊產品外,應當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產品。

  此外,天然成分也不代表沒有安全隱患。就植物驅蚊而言,目前被唯一認為有效的是檸檬桉油,但它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可能引起肺部不適和過敏反應。所以,美國疾控中心(CDC)明確建議,3歲以下兒童不可使用檸檬桉油。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