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這個辦公室成立第三年,李強書記每年調研,今次關注這三件大事

2020年07月07日09:06  來源:上觀新聞
 

摘要:聚焦抓落實、穩增長、強協同,把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成果轉化為務實行動,把強勁活躍增長極的定位要求轉化為務實舉措,把《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轉化為務實方案。

市委書記李強今天下午在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調研時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論述,聚焦抓落實、穩增長、強協同,把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成果轉化為務實行動,把強勁活躍增長極的定位要求轉化為務實舉措,把《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轉化為務實方案,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深入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努力為服務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李強親切看望了來自三省一市的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工作人員,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今年以來工作和貫徹落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精神相關情況匯報,和與會同志深入討論,分析情況、研究問題,明確下一階段工作目標要求。李強說,今年是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的第一個完整年份,也是《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的收官之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充分發揮作用,積極推動長三角疫情聯防聯控和復工復產。大家來自三省一市,為了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要聚焦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主動對接、做好服務,積極協調各方貢獻長板、拉長長板,加快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點任務落地落實。

李強指出,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明確了一系列合作事項,要突出重點、分工協作,項目化清單式地抓好推進落實。公共衛生安全防控協同要形成常態化合作機制,持續做好區域聯防聯控。加快建設區域創新共同體,共同推進一批重大科技攻關項目。聚焦產業鏈補鏈固鏈強鏈,推動長三角跨區域分工協作,加快建立自主可控的產業鏈。著眼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依托重大場景應用、重大項目載體,加強區域統籌,放大綜合效應。推動交通合作、跨流域水體治理等事項加快形成落地實施的工作方案。深化推進公共服務等社會民生領域合作,更好惠及廣大群眾。

李強指出,要聚焦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的定位要求,為全國經濟穩增長作出長三角的更大貢獻。要謀劃新亮點、培育新動能。率先從需求端發力,充分激活消費潛力,加快暢通區域經濟循環。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在線新經濟,在更大范圍推進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率先落地。加大有效投資力度,協調推進重大項目盡早落地、盡早開工。要深化改革、創新制度,促進要素自主有序流動,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升區域經濟活躍度。發揮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引領作用,推動改革系統集成,率先形成統一高效的市場體系。

李強強調,要結合各地“十四五”規劃編制,將《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明確的各項要求和任務措施充分納入,形成具體的工作措施和實施方案。同時,抓緊研究新一輪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要加強溝通對接、促進資源整合,抓好社會民生、科技創新、基礎設施等方面協同布局,確保重點領域、重要平台、重大項目規劃有效對接,更好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領導陳寅、諸葛宇杰參加調研。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