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雲端坐診” 朱涇首個村級遠程醫療點啟用

2020年07月06日10:5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老伯,冠心病術后一年,先到就近醫院檢查血脂,后續根據檢驗結果,決定是否持續服藥,再制定健康管理方案,您平時注意多休息,合理飲食,加強日常保健……”7月3日下午,在金山區朱涇鎮大茫村杜聖埭上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遠程醫療點,一場“雲端”會診服務正在進行,村民庄老伯通過屏幕“面對面”在線問診二級甲等醫院上海市第八人民醫院心內科專家王醫生。

王醫生通過就診系統看閱了其病歷、檢查等資料,並進一步詢問病情,最終為遠在62公裡外的庄老伯給出了專業、詳細的診療意見。整個過程不到半小時,這種“雲端”診療不僅效率高,還解決了患者外出看病帶來的長途奔波、過高的醫療費用等問題。

聽了專家通俗易懂的病情解析,76歲的庄老伯連聲感謝黨和政府的政策好,讓老百姓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實惠。他說,“要是自己去市裡看病,首先路程不熟悉,需要換乘好幾輛車,花兩三個小時,然后挂號人也多,費時又費力,好在家門口來了大醫院的專家,也幫我解了疑惑”。

這得益於朱涇鎮首個村級遠程醫療點的投入使用,有效緩解了村民看病難問題,實現優質醫療資源共享。自2019年4月大茫村黨總支部和上海市第八人民院黨委結對共建以來,堅持把抓黨建促發展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相結合,扎實開展健康幫扶等各項工作,不斷深化結對共建成果,推動宅基義診等活動持續開展,惠及廣大村民。隨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雙方走村入埭,了解到村民對問診咨詢、健康指導、兒童保健、預防知識等方面有很大需求,為此,由市第八人民醫院提供醫療服務、永太公司出資,在大茫村建設遠程醫療點,讓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高質量的醫療服務。

“我們村的這個遠程醫療點,不僅改善了村民的就醫環境,大大提升了醫療安全,也為我們鄉村醫生增添了信心”,大茫村黨總支書記周秀良說。

當天,不少村民慕名而來,有的患有皮膚病、有的骨折后仍處於康復期、有的常年腰腿疼痛……他們在村醫的協助下,通過“約裡醫生”APP遠程咨詢了醫院皮膚科、骨科等專家。會診時,該平台上還顯示有患者的病歷、檢驗等相關信息,專家們查閱相關病歷后,再深入詳細詢問病情,最終醫生提出相關治療建議。大茫村遠程醫療點內還配備有電腦、心電設備、B超設備等,可現場出具檢測結果,方便問診。

同時,在該遠程醫療點的另一邊,市第八人民醫院老年科、外科的專家們還為村民們帶來了一場“宅基義診”,專家們一方面耐心細致地解答就診村民咨詢的問題,同時還向村民們普及健康知識,增強村民自我保健意識。

基層醫療服務需要“輸血”,更需要“造血”。據悉,大茫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遠程醫療點每月都將有遠程會診排班表,周一至周五相關時間段,來自神經內科、婦產科、耳鼻喉科、普外科等專家“雲端坐診”,為廣大村民提供全方位醫療衛生服務,同時將醫療服務范圍輻射到周邊更多的鄉村。同時,還計劃為村民建立健康檔案資料庫,實現精准健康幫扶,有效彌補農村醫療“短板”,不斷滿足村民們的健康需求,讓村民更有獲得感和幸福感。(王文娟、姚丹萍)

(責編:王文娟、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