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發出溺水警報!上科大游泳館率先引入安全預警系統

2020年07月06日10:13  
 

電子顯示屏上,幾隻“大黃鴨”在碧波中嬉戲﹔泳池裡,泳客則在池中盡情游泳~

“親!趕快出來吧!”

警報聲急促地響起,

三隻“大黃鴨”變作

套著五角星的“精靈球”。

當測試人員把三枚小卡片從水下拿起,

警報聲頓時解除了。

這是怎麼回事?

快和小布來一探究竟吧!

炎炎盛夏,正是游泳好時節,然而這也是游泳安全事故的高發期。除了依賴救生員的“火眼金睛”,近期,上海科技大學游泳館在國內率先引入了全套3S泳客安全預警信息管理系統,用“人防+技防”,30秒內發現泳客溺水,破解公共安全痛點。

小布從上科大游泳館了解到,當泳客進入泳池區域,在館內大屏上即可顯示為“小鴨子”,其中男性為黃色“鴨子”,女性為粉色“鴨子”。大屏上的其他文字圖表,顯示水質、泳池人數、更衣區人數、全場館人數及水質監測數據。

那麼,游泳館如何得到泳客准確數據?

原來,秘密就藏在泳客佩戴的泳帽上。一枚小卡片或夾在泳帽額頭前沿,或內置定制泳帽的口袋裡,這就是安全預警系統的智能終端。系統主要創意人、上海體育學院副教授吳作好介紹,當佩戴智能終端的泳客,腦袋沒入水面后,即開始進入預警狀態,並設置了“安全”“注意”“關注”“跟蹤”“警示”“警報”6個預警等級,並在大屏上進行顯示。

6個預警等級

1

10秒鐘以內

“安全”。

2

10秒至15秒

“注意”,以此提醒救生員提高警惕。

3

15秒至20秒

“關注”,要求救生員立即找到目標泳客。

4

20秒至25秒

“跟蹤”,同時發出警告音“泳池裡禁止潛泳”,此時救生員必須跟蹤目標泳客,判斷其是否存在危險行為,如在潛泳即需立即制止,並進行批評教育。

5

25秒至30秒

“警示”,同時發出警告音“泳池裡潛泳很危險”,全體救生員必須要搜尋目標泳客。

6

30秒后

最終上升為“警報”,現場發出警告音“親!趕快出來吧”,同時大屏顯示目標泳客的確切定位,責任區內的救生員必須起立,示意其他救生員已鎖定目標泳客,大家統一展開救助行動。

為什麼不立即在大屏上顯示目標定位?

吳作好解釋道,這是避免讓救生員產生技術的依賴性。從“關注”狀態發出警示音開始,全體救生員就必須緊張起來,再檢查一遍各自的責任區,排除設備故障或是泳帽落在池底等情況。“系統是增加一道保險,守住的是安全底線。”吳作好認為,該系統以“人防+技防”為主導思路,利用物聯網、“互聯網+”技術,通過技防彌補人防的不足,而過多、過早地進行位置提示,容易讓救生員產生懈怠情緒,“有沒有這套系統,救生員的工作都是一樣的,必須要最快發現、最快救助溺水泳客。系統是希望幫助救生員更好地履職。”

然而,如果泳客在游泳時移除智能終端,那麼再好的系統也是“白搭”。有鑒於此,該系統在設計上也有一番巧思。據悉,上科大游泳館除了大力宣傳游泳必須戴泳帽的規章制度外,智能終端還打通了場館的各環節:既是定位儀、又是門禁卡、還是更衣櫃的鑰匙。

系統還集成了泳池水質監測數據的實時檢測與發布,數據每15分鐘更新一次,儼如一個“透明廚房”,這是對游泳館現場水質的自信,也是對技術的自信。吳作好表示,上海還有2個場館引入這套系統的部分功能,而引入全套系統的目前僅有上科大游泳館。

待上科大游泳館服務大廳改造完成,恢復正常工作流程后,該系統還將實現其他預設功能,包括泳客體測、記錄游泳距離,數據可保存入會員健康檔案,並可進行周末、月報、年報。家長也可遠程關注孩子在泳池內的安全狀態,使整個游泳場館的每一個泳客,始終處於全過程、全方位的監控和保護當中。

未來,當更多游泳場館推廣使用這套系統后,還有望減少救生員人數,降低游泳場館運營成本,並通過聯結多個場館,整合建立更高層級的游泳安全監控中心。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