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寧路街道打造體養融合“健老”模式,在“樂活空間”上海老人想活到100歲

2020年07月06日10:04  來源:上觀新聞
 

摘要:政府部門舍得投入、精准服務,為老健康機構及服務項目深得人心、備受好評,街道時常收到居民們寄來的感謝信。如今大寧老年健身房已成為“示范樣板房”,接待著來自全國各地的考察者。

“聽張文宏的話,現在更要加強鍛煉,提高自身免疫力。”最近,靜安區共和新路1700弄延長社區“樂活空間”的公眾號預約名額十分搶手。周邊的老年人都是沖著“樂活空間”裡的老年健身器材而來,其中能改善睡眠和便秘問題的律動沙發更是“熱門項目”。據統計,上海目前有20家“樂活空間”,而發源地正是在靜安區大寧路街道。

【關注慢病,健老減少醫療支出】

2016年,大寧路街道聯合尚體健康科技在粵秀名邸綜合為老服務中心開設了全市第一家嵌入式社區老年人“體養融合中心”,契合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的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務,首創“樂活空間”的概念。大寧路街道領導告訴記者,“我們從0到100歲超前規劃,其中樂活空間就是定位老年人的健老服務。從底線民生、基礎民生,到品質民生,我們要讓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健康更精致。”

77歲的張老伯是粵秀名邸的居民,他是第一批“樂活空間”的受益者。“過去老年人健身都是跳廣場舞,我不喜歡。結果自己到公園跑步扭了腳,讓家裡人擔心。現在好了,家門口就有老年健身房,還有專人指導,安全又方便,很多親戚朋友都羨慕。”

“樂活空間”的健身器材專為老年人設計

到目前為止,街道轄區已有七家“樂活空間”老年體養融合中心服務站點。通過均衡化布點,打造10分鐘社區老年健身圈,每個“樂活空間”站點覆蓋周邊社區1公裡范圍內的55歲及以上老年人。至今已服務超過14萬余人次老年人,建立老年人健康檔案1095份,89%的老年人認識到科學運動對治未病的重要作用,72%的老年人堅持鍛煉后,失眠、便秘、高血壓、脂肪肝等慢性疾病得到明顯改善。社區老年人體養融合中心——“樂活空間”項目2018年獲上海市體育產業示范項目,2019年獲國家體育產業示范項目,並成為上海市2019年第一批上海市標准化試點項目。

數據顯示,一個人在65歲以上的醫療開支費用佔其一生醫療費用開支的70%左右。人口老齡化不僅僅是老年人口迅速增加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老年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增加。上海體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吳雪萍一直在跟蹤大寧社區老年人體養融合項目,“‘樂活空間’提供專業的適老化健身器材和康復器材,配以康復治療師現場指導,讓老年人通過適宜適量的運動,改善身體機能、提高生活質量,實現醫療關口前移。這也是大寧路街道模式值得推廣的意義所在。”

【專業貼心,成為老年人“第二個家”】

延長社區“樂活空間”改造前是一處違章搭建,如今不但環境整治了,更成為老年人“第二個家”。一撥老人習慣早上買了菜后順道來活動一下,還有一撥老人則喜歡在午睡后過來蹓個彎。大家都是熟面孔,健健身,聊聊天。

延長社區“樂活空間”改造前后

30歲的王思遠是延長社區“樂活空間”的工作人員,除了是專業的健身指導,他還是老年人的貼心晚輩。老人們對手機、電子產品不會擺弄,不找家裡孩子,都來找王思遠。“一片敬老情、一顆愛老心”“情暖人心、服務周到”……一面面錦旗表達了居民們心中的感謝。而王思遠對送錦旗的每位老人也是如數家珍,“這五個老奶奶都住在一個小區,但她們是在鍛煉時認識的﹔這兩位奶奶都已經80多歲,她們總是上午一起結伴來﹔這對夫妻每次會跟樓下兩位老人一起過來,互相有個照應。”

王思遠成為老年人的貼心晚輩

如此暖心的氛圍,也是尚體健康科技創始人王海龍當初想要從事老年運動健康產業的初衷。他認為,“樂活空間”首先解決了老年人健身場地不足的難題,其次是解決時下相當程度上存在的老年人盲目鍛煉、缺乏指導的現象。“樂活空間”所有健身設施都是為老年人設計,不僅零磁阻,且多為被動訓練,再輔之以專業人員的現場指導,大大提升了老年人運動的安全系數。此外,樂活空間有獨特的社交功能,既是健身房又是會客廳,這裡可以閱讀、相談,緩解“失獨”和空巢老人情感孤獨的問題。

【公建民營,形成可復制模式】

上海人均期望壽命83.66歲,全國領先,跟一系列為老健康服務有著緊密關系。在大寧路街道“樂活空間”,可以看到一幕幕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有的老人從被家人推著輪椅來,到通過康復鍛煉能自己站起來獨立行走﹔還有老人由衷地道出“我想活到100歲”的心聲。政府部門舍得投入、精准服務,為老健康機構及服務項目深得人心、備受好評,街道時常收到居民們寄來的感謝信。如今大寧老年健身房已成為“示范樣板房”,接待著來自全國各地的考察者。

2019年年底,上海出台《上海市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工作指引》,其中倡導體養結合服務,依托社區養老服務機構、社區老年人健康促進中心等場所,為老年人提供健身輔導、身體機能訓練、慢病運動干預等服務。同時明確推進“公建民營”方式,推動政府投資興建或租賃改造的養老服務設施交由社會服務機構或企業運營,主要用於提供養老基本公共服務。其中,新增設施原則上均採取“公建民營”的方式。

越來越多的老人認識到科學鍛煉的重要性

大寧路街道老齡化程度28%,雖然是全區最低的一個街道,但約七成老年人患有慢性病,二成為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與此同時,轄區新商品房小區不斷建成,還有5000余名非戶籍漂老族常住於此。街道方面表示,“樂活空間”在公建民營模式上已經取得很好的社會效益,居民們認可的項目政府部門就要大力推進。雖然財政在不斷壓縮,但體養作為健康老齡化項目肯定會得到保障。

記者了解到,街道轄內的房屋中介如今會將“樂活空間”當作賣點,推薦給客戶。還有居民特地從浦東搬遷來租房子,就因為有適合老年人健身的“樂活空間”。越來越多其他街道的居民也來大寧路街道“蹭福利”。對此,街道方面表示歡迎大家來,同時將在轄區內挖潛,繼續開拓銀發一族的“健身新空間”。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