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華東公司“一種方便拆裝的建筑施工用模殼”成果獲得實用新型專利授權

2020年07月04日22:13  
 

近日,中國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所屬華東公司研發的“一種方便拆裝的建筑施工用模殼”成果,獲實用新型專利授權。

建筑模殼是一種臨時性支護結構,它按設計要求制作,使混凝土結構、構件按規定的位置、幾何尺寸成形,保持建筑模版支架的正確位置,並承受建筑模板自重及作用在其上的外部荷載。進行模板工程的目的,是保証混凝土工程質量與施工安全、加快施工進度和降低工程成本。在施工過程中需要對多個模殼進行組裝,現有的模殼結構簡單,往往不可以進行拼接,不便於拆卸安裝,給施工造成影響。

在此背景下,為解決以上的問題,一種方便拆裝的建筑工棚支架應用而生。該建筑模殼主體的兩端分別設置第一連接裝置和第二連接裝置,通過將第二連接裝置內的滑動連接件插接並卡合至第一連接裝置內,將位於相鄰位置的模殼進行連接,使模殼之間形成整體,穩定性增強,方便於模殼之間的拆裝,結構合理、簡單,操作方便。滑動連接件的插塊的第一圓腔內設有第一彈簧﹔當插塊位於滑槽內時,第一彈簧處於壓縮狀態,給第一楔形插塊向外的力,從而將第一楔形插塊緊抵在滑槽內,實現第一楔形插塊在滑槽內的彈性緊固連接﹔當插塊位於插槽內時,第一楔形插塊對應插入楔形槽內,此時第一彈簧處於鬆弛狀態,既保証第一楔形插塊彈性卡合在楔形槽內,又便於后期將第一楔形插塊移出楔形槽。滑動連接件的插塊的第一圓腔內設有拉杆,通過抽出拉杆即可將第一楔形插塊移出楔形槽,從而將插塊移除插槽,操作簡單方便。本實用新型可廣泛應用於重復性建筑構件之間的連接。(李宏偉)

(責編:鄔迪、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