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會客廳——

危機or機遇?大咖共話后疫情時代新人力如何筑底未來

2020年07月01日20:4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7月1日電  6月30日,αi優質職場2020年“大師會客廳”第一期在人民網上海頻道舉行。本次“大師會客廳”以“危機or機遇?新人力筑底未來”為主題,圍繞當前疫情背景下引發的的人力資源變革機會點、新人力定位、新人力與傳統人力資源的區別點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與研究。

會議邀請到到HR界大咖、企業高管、社會精英及主辦方代表參加,大家紛紛就各自的領域提出了相關的意見和看法,用整個下午的頭腦風暴為“新人力”奠定了良好的開端,啟未來,筑精彩。

會議中企業方代表、律師界精英、服務業領航代表等分別就后疫情時代如何化危機為機遇的分享觀點,並就當前去中心化的職場大環境下,如何做到真正解放人力,將人力資源盤活,發表了各自見解。

本次會議由人民網上海分公司副總經理胡佳林主持,會議上嘉賓們金句頻出。后疫情時代,伴隨著全球經濟的諸多不確定性,人才競爭正逐漸白熱化,企業存亡正倍受考驗,正當此時,如何在破除危機的同時,化危機為轉機,通過新人力筑底未來?來!拉你入群,聽聽大咖們都怎麼說。

錦天城律師事務所 合伙人 吳衛明:

最近10年,4G和5G帶來信息的激增,信息入口也由PC機變成手機,而未來5G時代,物聯網、可穿戴設備,可能讓信息入口無處不在,而這也帶來社會資源價值鏈的重新塑造。

其中,隨著信息技術發展,勞動力可衡量性屬性增加,勞動力計價、監管等的信息成本降低,信息會更加對稱,這將帶來完全不一樣的格局。

通過信息對稱,人力資源會產生新的評價機制,通過大數據的應用,人力資源也會更公開。

一個新的社會經濟的環境,或者叫新的技術浪潮,將帶來人力資源天翻地覆的變化,而技術大大解放勞動者的同時,也讓勞動者擁有更高的價值。

現代服務業聯合會 副秘書長、上海新常青藤專修學院 院長 吳申:

新人力講究“三新、三全、三數”,分別是:新時代,新人力,新基建﹔全人,全息,全生命周期服務﹔數字身份,數字資產,數據運行。

在新時代,人類進入了數字化生存時代,“新人力”中很重要一個要點是“教育”。其次,在“新人力”的思考中,還要考慮人才的數量、質量、結構這也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總結下來,“新人力”其實是要要解決一個大問題——核心人力。這裡面包含著人才問題、教育問題、制度問題、人才成長環境問題等等諸多要素,而這其中,最為核心的,當然是“人才”。

上海社會科學院 博士 閆強:

經濟增長理論認為,產出是技術A、人力L和資本K這三大變量組成的函數,在新經濟形勢下,產生了人力創新這個αi變量后,可以認為原先人力L這個變量發生了升級,變成了αi×L,即“新人力”,並且隨著αi這個大於1的系數不斷提高,產出也會隨之增長,這可能就是未來“新人力”所引發的可預期變化。

以往“人力”是企業的成本,隨著αi變量的不斷賦能,它會變成企業的資產,而當αi這個變量不斷擴大,就會成為優質資產,甚至成為企業核心資產。

“新人力”應該具備以下標准。第一,能夠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認識到自身的短板和企業的不足﹔第二,有快速學習和多元知識交叉運用能力,“干中學”能力突出﹔第三,能夠擺脫單一崗位局限,勝任多個工作崗位,第四,通過終身學習,擺脫生理年齡增大帶來的職場發展束縛,在不同年齡階段實現持續發展。

樊登讀書 聯合創始人、董事長 郭俊杰:

從一個管理者角度來看,所有“人力設計”不能純粹從“管理角度”來設計。現代的員工,如果讓他更高效的產出,一定要綁定他的心,要理解他,讓他開開心心的工作,踏踏實實地有收獲,有成長,當員工知道他每段工作帶給自己的成長,同時帶給企業的價值提升時,這個時候帶動的企業產出才是最高的。

“人力”的使用,像培養孩子,管得越少越好,但要激發他本身愛學習,愛生活的動力。對企業員工也是一樣,基礎培訓可以讓大家按需學習,當他在成長過程中有了成長動力,就可以根據需要隨時隨地學到各種知識和技能,這種自發學習反過來給他個人創造價值,也給企業創造價值。

總體來說,從員工角度,真正考慮人力資產的實現,可能是未來的方向。

能鏈科技 創始人,首席執行官 林樂:

新人力,可以通過一種方式,把物理人影射到數字世界,成為跟物理世界相對應的數字人,這就是一個區塊鏈完整的底層架構,在上面形成個人的數字身份,是每個物理人在數字世界的唯一標識,就像我們身份証一樣,通過這個標識,可以把這個人所有相關信息關聯。而這些數據,不是保存在某一個數據庫裡,而是在區塊鏈公鏈上,同時,互聯網所有數據庫隻要與這個人相關的信息都可以關聯,即一個數字ID可以找到一個人的所有信息。

另外,還要講到數字2.0,它創造了數字高速公路——數據仍然是各方所有,只是創造出一個流通環節,讓數據供需雙方對接起來,比如和一個人相關的職業信息,全生命周期用工信息都在這個數字高速公路,人力資源供需雙方隻要進行高效匹配,無論是職業人信息還有用工方呈現信息都有了。

中智上海 黨委書記、總經理 單為民:

談到科技進步、數字技術、區塊鏈等等,這種創新不斷積累,疊加在一起,我個人認為會推動職場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可能現在就是這個變化的前夜吧。

而在新人力的議題上,應該要講到“靈活用工”,這是這幾年討論比較多的點,這裡還有很多要思考的,比如,如何在整個社會去良性推動,企業端、政府監管端,靈活用工怎樣規范,怎樣用好,對企業效率、整個社會資源的匹配起到什麼作用,監管如何進行,法律層面如何應對靈活用工的等等,這些都值得所有企業一起去探討。

中智關愛通  總經理 潘軍:

“新人力”筑底未來,這不單單是針對當下疫情,針對組織當下面臨的危機和機遇,其實也是深度思考當下世界人力資源的危機和機遇。傳統人力資源誕生至今,到了如今的經濟、社會、組織形態之下,可能就此翻篇了,而中國能不能在如此呼喚人力變革的這一時機中,創造一套影響全世界人力資源的理論、邏輯框架、方法論,這是“新人力”真正想要去解答與“筑底未來”的。

“新人力”,其實是在一種確定數字身份基礎上建立的全面的、可持續的保障和應用體系。新人力首先要解決的,是終身服務一個真實身份的人的“支持系統”問題。未來,在一個平台上,就可以做到終身幫你管理健康、終身支持你成長,等等。新人力不是站在企業或個人的短期效益上,而是站在一個更長期的角度,以新的手段和方法,實現多元化服務,比如理財、求職,更有效地幫助企業與人才做到最佳匹配。

大咖們的這些“新人力”的思考和觀點,今天也許還是窺豹一斑的假想,但也許明天,就是真正變革全球人力資源的基底,期待更多的“新人力”研究成果出現。

本次活動是2020年αi優質職場計劃的一部分。αi優質職場計劃由人民網上海、中智上海、中智關愛通共同主辦,旨在傳播職場正能量,樹立職場榜樣,現已成功舉辦四屆,今年是該計劃的第五年。

αi優質職場一直以來專注於探索和研究中國職場的良性發展,秉承“有溫度、正能量”的職場理念,推動中國職場優化與標准制定,樹立優質職場榜樣,引導社會、企業、員工共建和諧、共贏的理想職場環境。

(責編:董志雯、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