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蘇通鐵路正式通車!上海“一小時城市圈”再擴容

2020年07月01日14:3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7月1日 (唐小麗)“終於通車了!”李娟看上去很興奮,今天一大早,她提前兩個小時來到火車站,體驗上海開往南通的首趟高鐵列車。中午11:28分,李娟乘坐C3836次列車緩緩駛出站台,目的地江蘇南通。

C3836次列車駛出站台(鐵路上海站供圖)

李娟是南通人,早些年在南通本地上班,老公在上海工作,兩人分居兩地。“大概是2003年那會兒吧,老公那時候還是男朋友,他去南通看我,要坐大巴從上海到常熟,再坐輪渡到南通,碰到大風大雨天,輪渡停航,他隻能返程回上海,就為這,家裡人挺反對我們在一起,這段婚姻差點兒就黃了。”

李娟說,后來有了大橋,告別輪渡時代,但周末、節假日團聚的路上,卻屢屢遭遇堵車。“堵在路上的感覺,很絕望,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到,好一點兒的時候三四個小時,有時候長達七八個小時,想上廁所都不方便……”2015年,李娟下決心來到上海工作,結束兩地分居。但因為自己是家中獨女,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留在南通,而且年紀大了,所以她還是時常回家看看。

“現在好了,高鐵一開通,上海到南通隻要一個多小時就到了,高鐵票價跟汽車票價基本差不多,甚至還便宜幾塊錢。”李娟很開心,今天她也應鐵路部門邀請,前來體驗首發車。

趙老先生向記者展示搶到的火車票(唐小麗 攝)

在站台上,記者遇到了一位來自山東的老先生,他是一名火車愛好者,退休以來的十年間,幾乎一直在路上。這位老先生還給記者展示了一摞火車票,這是他近十天裡的行程。“我很關注這些新線開通的新信息,而且力爭體驗首趟列車,這趟車的票不好買,我一直刷一直關注,總算搶到了上海到張家港的票。”

據了解,滬蘇通鐵路開通運營初期,鐵路部門將按照日常線、周末線、高峰線安排列車開行,每日開行旅客列車最高44.5對,開行貨物列車6對。開行列車主要為南通至上海虹橋 9.5對,上海至南通 4.5對,南京至上海虹橋 1.5對,上海至南京5.5對,揚州至上海虹橋1對,上海虹橋至泰州1.5對,泰州至上海2對,黃山北至揚州(泰州)1對,南京至杭州南 1對,啟東至杭州南1對,啟東到上海虹橋1對,上海至亳州南(阜陽西)1對,上海虹橋至(阜陽西)亳州南1對。

乘客在首發車前合影留念(唐小麗 攝)

“從今天開始,坐火車從上海到南通,不用再繞道南京中轉了,最短時間從過去的三個半小時壓縮至1小時出頭。”鐵路上海站副站長盧珺說,許多在上海的南通人都非常關注滬蘇通鐵路的進展情況,昨天中午車票開售后,上海出發的首發車車票2小時內便售罄了。

滬蘇通鐵路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沿海通道,也是京滬第二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北起江蘇省南通市,向南跨越長江,終到上海市嘉定區,全長143公裡,設計時速200公裡。全線設趙甸、南通西、張家港北、張家港、常熟、太倉港、太倉、太倉南、安亭西9個車站。

滬蘇通鐵路的開通運營,將進一步提高鐵路過江通道運輸能力,完善長三角地區鐵路網布局和區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大大縮短上海與南通及蘇北地區的時空距離,極大便利沿線群眾出行,對增強上海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推動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