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区“一位难求”?他们合力共寻“停车难”破题思路

2023年12月05日16:37 |
小字号

停车,是“有车一族”生活中绕不开的话题,近年来,随着居民区私家车数量不断上升,居民区停车位常常“一位难求”。停车难、停车乱不仅是老旧小区的共性问题,也逐渐成为新型商品房小区的治理难题。车位问题致使小区的停车矛盾日益激化、居民矛盾不断升级,影响着市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与幸福指数。

今年以来,宝山区杨行镇启动“燃星聚能 先锋社区”组团式治理,率先探索党建引领“组团式”基层治理新路径,针对各居民区在“停车问题”上的难点痛点和共性问题,以社区焦点问题“停车难”为出发点,探讨如何深挖资源、精准布局,寻求解决“停车难”的破题思路,打造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都说停车难,到底难在哪?

结合小区实际,小组成员各自阐述本小区停车难问题的症结在哪里,通过走访调研、数据综合分析等,归纳总结得出真正困扰基层社区的是“形成合力难、秩序管理难、破旧立新难、盘活资源难”这四个难题。

图片

绿地香颂名邸

绿地香颂名邸小区自2015年12月31日地面交付业主入住至今已7年,地库尚未通过验收,但为了解决业主停车问题,地库自交房起已经实际使用。据统计,小区车位远远低于实际车辆数,小区因停车位短缺造成业主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业主每天回家都要“抢车位”。

宝地绿洲

宝地绿洲城小区建于2005年4月,由于当时开发商没有建造机动车地下停车库,随着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每户或多或少都有一辆、两辆甚至三辆车子,造成小区停车越来越难,居民对此意见较大。

柏丽华庭

柏丽华庭小区是2006年竣工的商品房小区,十多年来业主车辆不断增加,小区配套停车条件困难,近几年来党总支、业委会、物业通过适度提高小区的停车费杜绝了一部分外来车辆,但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小区2辆车及多辆车住户日益增多,目前小区除去地下421个产权车库,地面停车位有135个,但登记包月车辆有230辆,存在较大的缺口。

禄德华苑

禄德华苑小区面临的停车难问题,一是地下车库未投用,缺乏与产权人联系协调的平台;二是小区存在部分“僵尸车”且无联系方式,找不到车主,也没有相应部门回应处置;三是部分晚归居民不配合保安的引导;四是小区内没有合适空间可挖掘用作新增车位。

丽景翠庭

丽景翠庭小区的停车缺口逐年增加,只能通过停车位改造增加停车位。但是目前小区各项设施老化,需要动用公共收益和维修资金的项目较多,且金额庞大,小区公共收益不足,不能支撑停车位改造费用。

宝启公寓

宝启公寓小区自2000年建立以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区车辆越来越多,已成为影响小区业主正常出行及小区环境的突出问题。随着新能源车补贴与燃油车纷纷降价的形势下,小区车辆登记数量增长迅猛,停车位极度稀缺,小区原有停车管理规约及物业管理存在漏洞,价格过低、车辆登记资格要求宽泛,导致大量外部亲属以业主车或亲情车方式选择在小区办理登记。

宝启花园

宝启花园小区的停车难问题,居委会前期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是仍然不能满足小区所有业主的停车需求,且面临着很多现实问题:首先是改造车位后期费用较高,前期因物业费较低,公共收益补贴给物业后,业委会没有收益,无法承担大金额的车位拓展。其次是拓展停车位涉及高大绿化的问题,需征询业主意见并协调相关管理部门,因此也对解决该问题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城西居委

城西居委管辖的富锦路1659弄是个老小区,由于小区车位紧张,小区中出现少部分居民利用电瓶车侵占机动车停车位的情况发生,这种行为不但容易引起邻里间矛盾,也破坏了正常的社区管理秩序。

友谊康苑

友谊康苑小区因地库和地面停车费差距较大,业主不愿意把车辆停放到地下停车场,造成部分地下停车场空空荡荡,车辆寥寥无几,地下停车场使用效率很低,而小区地面上又出现车辆乱停乱放,使本已拥挤的小区更加杂乱,停车秩序混乱不堪。

保集欧郡小区

保集欧郡小区共有811户,属于中小型商品房小区,因随着购买私家车的业主增多、外来车辆流入小区、一期二期地面车位分布不均匀等原因,车位少、车辆多带来的停车矛盾日益凸显。

禄德嘉苑

禄德嘉苑小区是2006年竣工的商品房,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原来346个车位已经无法满足现在需求,空缺车位近百辆,车主赶早下班只为占好车位,晚上不敢开车出门,早上上班还得提前下楼叫挪车,有时路被堵得无法通行,这成了小区最伤脑的大事。

破题思路

针对各居民区在“停车问题”上的难点痛点和共性问题,“停车老大难”组团式治理项目小组的组员们多次开展主题座谈会,通过难点分析、寻找共性问题、探讨解决思路,一起为党建引领下如何破解小区停车难问题,开展头脑风暴。

向内形成“三驾马车”合力,加强制度管理。坚持党建引领,“三驾马车”需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制定居民区停车规约,更大程度满足业主车辆的停车需求,缓解小区停车压力。

向外深挖周边资源,助力解决难题。对小区周边停车资源进行排摸,向外挖掘共享停车资源。

图片
图片
图片

各出奇招

面对难题,小组从居民区实际情况出发,坚持一居民区一方案,实地走访、积极学习优秀经验和案例,从四个维度入手,深入探索寻求治理更优解,通过从个体经验中找到共性方法,以点带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经验。

强化“三驾马车”协同发力,做好增加停车位供给的“加法”;加强动态监管和提升物业服务,做好减少乱停车现象的“减法”;激活小区外围“边角料”,做好提高车位流转率的“乘法”;打破固定车位的藩篱,做好推行车位共享模式的“除法”。

保集欧郡小区通过党建引领下“三驾马车”同频共振,打好破题组合拳。摸清家底、重新制定和完善居民区停车规约,同时排摸小区地形,挖掘内部资源,在有限的区域内,巧裁“边角料”,见缝插针“划”。经业主大会通过,将小区地面新增车位项目落地实施、有效推进小区停车良性运转。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宝地绿洲2016年通过镇里的协调,在湄浦路上划了近30余个停车位,供小区车主停放,2021年又在小区内挖掘资源拓宽了部分道路,增加了25个停车位,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问题,但还是远远不能满足居民停车需求。为解决居民的烦恼,宝地绿洲党总支部、居委会和业委会一起仔细排摸小区外部可用资源,找到了一个解决之道——位于218弄小区西侧围墙外有一块闲置地块。通过镇城运中心的牵头、协调,宝地绿洲党总支与该主体单位宝地资产有限公司达成了租赁协议,现一旦通过全体业主的租赁经费及先前施工费用的表决后,能够解决小区近50余部车辆的停放,大大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图片
图片

香颂名邸党总支通过梳理“问需清单”,制定了四步走的工作方案:一是杨泰路55弄小区内由原来的车辆双向进出改为单向通行,以增加停车位。用一进一出的办法,规定小区车辆只能单向通行,因为不会出现两车交会,道路两侧新增出不少停车位。二是车位斜着划,增加停车位,斜划以45度角有序停放,进车退车都方便,增加了停车密度。三是利用地库过道、上下匝道、转角处增加非标车位,物业增设车辆管理秩序员1名,维护车辆有序停放。四是小区业主大会通过《关于车辆管理和收费方案》,方案规定业主车辆进地库,每辆车每月收费90元,租户车辆停地面,每辆车每月收费360元,有效缓解小区车辆停放混乱窘境。

图片
图片

城西居委会联合物业、业委和民警,针对违法占用停车位的电瓶车,由物业公司在每辆电动车及楼道张贴告知单,希望大家在接到告知单后,把电瓶车停到合适的地方,不要影响车辆的正常停放。对于屡次规劝不听者,所有占用停车位的电瓶车将被物业清除、锁定,存放在相应区域。随后将统计名单上交给社区专管民警,由民警进行后期处理,通过开展一系列非机动车乱停放整治行动,使得小区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停放。

图片
图片

依托大调研活动,禄德嘉苑党总支广泛听取居民想法,充分发挥党组织、政府部门、共建单位等多元主体作用,由杨行镇牵头区交通委、镇建管委、资产公司等相关单位,召开座谈会,提出了竹韵路边临时停车、公司商场错峰停车的方案,经过大家共同讨论研判,路边、公司停车因各种因素无法落实。最终,禄德嘉苑居民区和翼生活商业广场达成了“共享错峰停车”的共识,有效缓解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今年,党总支与商铺高老庄商量错峰停车,允许晚上九点后业主进入停车,解决了一部分晚归业主的停车难问题(共计十多个车位)。

同时小区通过整治小区霸王车,清理小区停车空间,为后期新增车位项目创造有利条件。

下一阶段,党总支拟和翼生活广场协商,为小区业主再争取一些停车位,重新修订修改停车管理条例,制定停车规则,进一步改善小区停车现状。

柏丽华庭党支部、业委要求物业公司通过提升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来缓解小区的停车难问题。

1、加强保安巡逻,排查地下车库车辆,未按要求停至地库的车辆,需缴纳地面停车费,缓解地面停车难问题。

2、对于家有2辆车的业主,并缴纳了地下车库管理费及地面停车费的业主开通地下车库2辆车的权限,大大解决了地下车库空着而地面停车难问题。

3、保安(东门入口岗)在早晚高峰时段需对1号楼、监控室、11号楼之间路段车辆行驶进行疏导,并禁止路边停车。

4、晚高峰后,巡逻岗保安需对路边停车进行整理,畅通道路,2/3/10楼旁马路内侧禁止停车,以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出行。

友谊苑通过“暖杨六联心”大走访体民情、知民意。由党支部牵头,结合居民意见,与杨行物业公司共同制定相关方案,群策群力。由物业把好每月办理停车月卡的关口,地面车位停满即止。其次保安加强临时车辆管理,引导有需求的停车业主,将车辆停至地库或暂停至A区。最后在垃圾压缩站周边安装地桩,确保垃圾清运车及特殊车辆可进入小区。

项目实施以来,友谊康苑B区停车问题有一定改善,垃圾清运车及特殊车辆可保持畅通。项目的落地实施使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起到改善的良好效果。

宝启花园、丽景翠庭、宝启公寓、禄德华苑小区通过组织协调“三驾马车”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因地制宜,结合小区实际,完善小区停车管理规约,严控各类车辆办理资格及流程,参照周边小区停车费价格,适度提高本小区停车费避免价格过低造成外部车辆涌入的同时为小区带来公共收益,为小区后续提升改善提供资金来源;社区党组织通过多措并举,持续以党建引领,共同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通过激发多元治理活力,为解决停车难问题注入一针“强心剂”。

通过“组团式治理”多元力量融合发力取得成效,以点带面、串珠成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补齐社区治理短板弱项,推动各社区抱团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位发展,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