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可贵的,仍是大胆试大胆闯(记者手记)

谢卫群
2023年06月16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浦东采访,听到最多的词语仍然是“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浦东,像是勇士与尖兵,始终保持着冲锋的姿态。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这是浦东的基因。开发开放30多年来,浦东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可贵的是,今天的浦东仍然充满朝气,大胆试、大胆闯的勇气和干劲依然充沛。

  在浦东采访,不断接触新术语、新理念:登记确认制、“两不设限”、“五维监管”、“一司两地”……这是浦东深化改革的具体表现。

  在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建设工地,记者看到一幅标语十分励志:“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正是浦东众多干部群众的写照。

  有几个故事印象深刻。

  准营承诺改革,大大释放了潜在动力。起码需要21个工作日的许可事项审批,改革后,一次性授权,一个店面的开张成本可因此节约20万元。这是典型的制度性改革带来的效率变革、效益红利。

  浦东的改革领域,不只在“高大上”的科创、产业与金融,也辐射诸多民生事项。在社区服务的锁匠、裁缝等个体户,由于无法办理营业执照,往往没有固定店面。浦东开辟绿色通道,在家门口为他们设立集中注册点。从此,这些个体工商户得以持证经营,也有了梦寐以求的社保。把营业执照挂上墙的那一刻,他们笑得格外灿烂。

  一点点突破,一项项攻克,浦东的创新与改革多点开花、不断向前。

  同样是改革,浦东现在的改革需求与发展环境,与30多年前完全不同。好做的、好改的都做完、改完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都是深水区。

  更具挑战的是,浦东前30年的改革是对标世界最高最好,有参照系。而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比照。要完成既定的战略目标,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担当,需要更多的探索和实践,大胆试、大胆闯更加迫切。

  针对问题个个突破,是一条有效路径。浦东广大干部深入基层,在各个领域不断调研,探路破题。弈棋布子,开局为要。两年多来,细化后的引领区建设450项任务,九成已破题。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浦东未来可期。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16日 07 版)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