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行走陕西北路,建筑中感受老上海的风情与温度

2023年06月02日16:45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记忆】建筑可阅读:行走陕西北路,沿途建筑中感受老上海的风情与温度

你最喜爱的上海马路是哪一条?相信大家都有着不同的答案。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陕西北路,虽然不足千米,但也有着许多历史文化建筑和浓郁的老上海情调,值得闲暇时光兜一兜↓

陕西北路一览

陕西北路初建于1899年,南北向,横跨静安、普陀两区。1905年,陕西北路新闸路以南段完工,命名为“西摩路”。1943年,“西摩路”更名为“祁门路”。1946年,上海市政府再度统一全市道路名,以陕西省名来命名祁门路和咸阳路,原北段即祁门路,于是定名为“陕西北路”。

主要建筑一览

马勒别墅

(陕西北路30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马勒别墅,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延安中路陕西南路拐角处,于1936年落成,占地五千余平方米,花园面积近两千平方米。这座有着80多年历史的别墅现已成为上海标志性的花园建筑之一。

建筑的立面风格各不相同。位于大门口的别墅东立面有着独特的三层纵横拼贴墙砖,格外引人注目。步入花园,仰望别墅的南立面呈现出源自北欧的设计风格,三层外伸阳台能最大程度地接受阳光照射,抵御寒冷。而别墅的北面则是哥特式建筑风格,与传统欧式城堡建筑冲入云霄的尖塔不同,马勒别墅的6座尖顶陡直棱翘,或以金属青铝瓦呈鳞状覆盖,或以彩色玻璃铺顶,造型优美、高低不一。

荣宅

(陕西北路186号,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荣宅的主楼立面设两层列柱敞廊,从廊柱顶部辨别,柱子涵盖了古希腊的三种柱式,即多利克风格、爱奥尼风格和科林斯风格;平面布局灵活,内部地面、木作和彩色玻璃等装饰精美,是一座带花园的三层花园建筑。据资料记载,1920年荣宅扩建时增设了辅楼,辅楼呈六角形,拥有独特的浅红色圆形穹顶。

建筑一层为迎宾门厅,门厅右侧设有通向主楼内部的木质雕花楼梯。通过楼梯进入二楼,一侧是卧室与盥洗室,另一侧依次为带有玄月窗的鹅黄色日光室、带有壁炉的深绿色饭厅以及装饰有雕花护墙板的红色会议室,丰富的颜色变化增加了空间上的穿越感。通过与会议室相接的连廊,可以前往位于辅楼的宴会大厅。

太平花园

(陕西北路470弄,静安区文物保护点)

太平花园于1928年时初建时,为6幢西式四层楼房,内有提供食宿的饭店数家。后又在弄内继续建造了同式样的房屋9幢,在沿马路的地方建造了3幢。

大同里&自在里

(陕西北路535弄&493弄)

里弄建筑无疑是最能代表上海的建筑之一,大同里与自在里均为上世纪初所建,是上海传统石库门形式,至今仍为民居,门口刷新过的牌坊重现了往日的辉煌。比起花园建筑,里弄多了一份温暖的生活气息。

有空的时候,腾出半天时间,来陕西北路走走吧,路上有许多建筑等待着你驻足和探索……

资料:市文化旅游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