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幼儿园毕业仪式花费大 “高消费”就是爱孩子?

2023年06月02日16:2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幼儿园毕业“高消费”,就是爱孩子?

■本报记者 龚洁芸

“为了给孩子的童年留下一份珍贵美好的回忆,经大班家委会和幼儿园双方讨论,毕业典礼将在金山区某某田园山庄举行,流程分为走红毯、毕业仪式、冷餐会、露天电影、篝火晚会等。典礼场地布置、舞台搭建、音响设备等费用由幼儿园承担,活动用车、场地费、组织策划费、冷餐费及保险费等人均300元由幼儿和家长承担,现通过此问卷征询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六月,即将迎来毕业季,幼儿园也在忙着筹办毕业典礼。露营、聚餐、拍写真、互送礼物……这几年来,小小的孩子告别幼儿园也像毕业的大学生一样仪式感十足,内容也日渐丰富。一套流程走下来,花费也不少。

毕业“高消费”,是不是就是爱孩子?

少则两三百,多则五六百

除了毕业典礼,毕业照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不少家委会觉得幼儿园拍的毕业照只是大合影,不够个性化,于是发起了艺术毕业照的拍摄——请更高级的摄影师,拍更美的照片。

“少则两三百,多则五六百”的高价毕业照,拍不拍?鲁先生的孩子今年幼儿园毕业,家委会打算组织学生利用双休日去旁边公园拍毕业照,每人收费338元。还有一个套餐是人均收费600元,包括拍摄费、午餐费和一件定制的T恤。

鲁先生本来想投反对票,却发现此前一起持反对意见的家长最后都交了钱,因为“不参加,毕业照里就少了自己的孩子”。他说:“考虑到毕业是孩子人生中一件有纪念意义的事情,我们还是掏了这笔钱。”

毕业旅行也开始流行。张女士的孩子今年幼儿园毕业,十几个妈妈已经在筹备毕业旅行了。“孩子们还小,不能走太远,我们准备去杭州玩几天。”张女士说,三天两晚,预算大概在3000元左右。

不少家长持不同意见

鲁先生算了一下账:孩子的毕业典礼将在外面办,花费了近800元,毕业照338元,之后还有互送毕业礼物的环节,以及家委会正在筹备的去迪士尼举办“毕业旅行”的打算,这么一套流程下来,奔着3000元去了。“没想到幼儿园毕个业要那么贵。”鲁先生说。

家住徐汇区的季女士看着班级群里的调查问卷,犯了愁:“孩子幼儿园毕业,确实需要仪式感,但去金山区参加典礼,一家三口就要900元,还要举办红毯秀、冷餐会,好像形式大于内容了。”她说,幼儿园组织的毕业典礼活动虽属自愿参加,但每个项目家长们参不参加都很纠结:都参加吧,花销太大,但如果多数孩子参加了,自己孩子如果不参加也会“很没面子”,真的很为难。季女士说,其实很多家长和自己一样并不想去,但又觉得不去会亏欠了孩子,“其实幼儿园里办毕业典礼也挺好啊,简单隆重,也一样有仪式感。”

在需不需要高价毕业这件事上,不少家长持有不同意见。“我们小时候毕业拍张集体照,在学校举行个仪式,也很有意义,”鲁先生说,自己会拿小时候的大合照看,老师同学都在上面,虽然不一定很漂亮,但用来记录真实的自己,就足够了。

记者发现,热衷举办毕业典礼的风潮已经带动了周边产业链的发展。毕业礼物、毕业写真、毕业聚餐、毕业Party,花样繁多,商家们打出的口号是“给宝宝一个难忘的记忆,别留下终生遗憾!”卢彦是一家婚庆公司的老板,这几年到了毕业季,她开始推销并承接毕业典礼的生意。“其实和婚礼的流程也差不了太多,就是把大人的环节改得更低龄化一些,其他都是相通的。环节越多,家长们会觉得越正式。”

仪式需展示“精气神”

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家庭教育德研员史国忠认为,毕业是为每一段学习生涯画上圆满句号,应该被纪念。但毕业的仪式感,重心应该放在对成长纪念上。“孩子们在幼儿园学会了自主性和主动性,那么可以让他们在毕业典礼上展示学到的本领,因为这才是他们最能体现自己‘长大’的作品,”史国忠认为,“走红毯”“冷餐会”这样的毕业典礼,其实充满了成人化的痕迹,并不适合儿童。

对于学校和家长具体的做法,他建议,在“科学育人”这条道路上,家委会应该和学校、社区同向而行。一个高档的毕业典礼,只注重形式,排场和面子,缺少了该有的内涵。史国忠说:“这样的毕业典礼和毕业照,只追求了形式上的高大上,而孩子们其实最需要的,是展示他们人格上的精气神。”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