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必答题”如何拿高分?

2023年06月02日16:27 |
小字号

从“要我分”到“我要分”,从“无人问津”到“人人参与”……四年来,垃圾分类这个“关键小事”,已从“新时尚”融入到居民的“新日常”。

垃圾分类工作,已成为基层社区治理的一道“必答题”。如何解好这道题,让老小区兴起“新时尚”之风,欧阳路街道通过“软硬兼施”,从硬件和软件双向着手,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交上这份答卷。

完善“硬”支撑

“现在四类垃圾分得很清楚,自动感应投垃圾,我们手上也干净了”,在欧阳路街道多个小区,自从智能垃圾分类箱投入运用后,居民们对此都称赞不已。

欧阳路街道老旧小区多,在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街道最大的困扰是分类基础设施薄弱,从而导致垃圾分类粗线条运行,长期仅停留在干、湿垃圾的两分类状态,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为破解这一难题,街道仔细研判各居民区垃圾分类情况,通过新建、升级改造等多种形式,提升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水平。同时,引入了专业环保企业,设置了一批智能化垃圾分类厢房,不仅实现了社区垃圾四分类,还将以往湿垃圾恶臭扰民、环境卫生差等难点问题也一并解决。

记者看到,站在厢房门口,红外线感应器会自动识别开启厢门,投放完毕后10秒,厢房又会自动关闭。厢房内还配备了灭虫、除臭、排气扇、监控提醒等设备,当出现满溢情况会通过app报警,提醒保洁人员及时清理。

“我们将垃圾分类箱分为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四种,还通过社区自治,招募了分类志愿者,形成每个小区的定时定点投放方案,”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吴婷婷告诉记者,四年来,街道对不符合四分类要求的70个厢房进行升级改造,对居民有迫切需求的小区新建6个厢房,7个建筑垃圾厢房,并安装了182台智能摄像机,辅助垃圾分类工作更好地开展。

“我们在垃圾投放点位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这些摄像头已经嵌入到我们城运中心管理模块,可以实现垃圾分类‘一网统管’,进行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吴婷婷说。

提升“软”环境

在蒋家桥居民区,社区小朋友们作为“神奇花园”的小园长,正利用旧鞋子、旧花盆等废旧物品,对花园进行改造装扮。

这块“神奇花园”没有按照常规采用泥土栽植,而是通过资源回收,将废弃纺织品的棉纤维、毛纤维和农业秸秆纤维等天然生物质材料,经特殊工艺合成城市绿化基质材料,代替土壤种植绿化。

从2021年“神奇花园”建立至今,已举办了社区“变废为宝”物品展、社区垃圾分类达人赛、零碳环保沙龙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大、小朋友齐参与,已然成为了社区居民践行低碳生活的实践区。

蒋家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娜告诉记者,自今年以来,社区还举办了多场以低碳绿色理念为主题的“绿淘淘”集市活动,居民将家中的废旧物品拿出来置换,并带动周边居民、企业一同到公益活动中“赶集”。

低碳生活“新时尚”已然成为了欧阳居民们生活的常态,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欧阳路街道各居民区也打造了属于自己特色的“新时尚”品牌。

在社区动员过程中,基层党组织联合专业第三方建立了“小手拉大手”“神奇花园变废为宝”“爱分类爱时尚”等垃圾分类品牌宣传项目;在分类实施过程中,通过“虹阳微家”平台,组织居民深入讨论垃圾分类细则,形成“一小区一方案”,充分适应每个小区的个性。

街道通过“家园党建”平台,由党员、楼组长、热心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使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有效组织带动了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切实提升垃圾分类实效,共建共享环保低碳生活。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