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8部舞剧在沪巅峰对决角逐荷花奖 将评出5个奖项

2023年06月01日15:5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中国专业舞蹈最高成就奖舞剧终评在沪启幕,将评出5个奖项

8部舞剧在沪巅峰对决角逐荷花奖

本报讯(记者 吴桐)昨天,湖南省歌舞剧院原创舞剧《热血当歌》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拉开舞动长宁·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终评的帷幕。

中国舞蹈“荷花奖”是代表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热血当歌》《运·河》《深AI你》《门》《旗帜》《曹雪芹》《绝对考验》《红楼梦》8部作品入围终评,将在沪逐一上演,角逐5个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传承红色血脉,展现时代之思

湖南省歌舞剧院舞剧《热血当歌》讲述年轻的田汉、聂耳、安娥的故事。20世纪30年代,民众苦难挣扎、国家内忧外患,田汉、聂耳、安娥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用文艺为劳苦大众和抗日救亡发声,创作出《义勇军进行曲》,唤起人民为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自由、解放奋起抗争。

广州芭蕾舞剧院的原创芭蕾舞剧《旗帜》以1927年广州起义为蓝本,以芭蕾语汇生动再现了革命先烈们为国家生存而战、为人民解放而战的恢宏历史画卷。重庆歌舞团舞剧《绝对考验》以红岩传奇女英烈张露萍为人物原型。作品以舞叙事、融景入情,塑造出一个闪耀着人性光辉和信仰力量的舞台艺术形象。

除了挖掘历史,也有作品面向当下和未来。当CHATGPT成为最热门的话题,舞剧《深AI你》给观众带来思考: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人们能否在冰冷的技术和外壳中安上一颗有温度的心?

挖掘传统文化,融入当代审美

《红楼梦》是近年来舞剧创作的热点题材。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豆瓣评分8.8。《红楼梦》在视觉上借鉴明清古画的美学特质,重新演绎了太虚幻境、元春省亲、黛玉葬花等名场面。许多年轻人在看完舞剧后,重新开始阅读《红楼梦》原著。

无独有偶,《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也被搬上舞剧舞台。同样入选“荷花奖”舞剧终评的舞剧《曹雪芹》,带观众走进曹雪芹的精神世界,感受他从富贵到寥落、从相爱到分离、从思念到聚首、从抱负到幻灭,最终成就非凡的传奇人生。

原创舞剧《运·河》《门》同样聚焦传统,讲述中国故事。《运·河》用当代的舞蹈语汇展现苏州的文化、风物、富饶以及运河两岸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渴望。《门》以唐代名画《捣练图》妇女劳作场面为引子,生动再现了开元盛世长安城一百零八坊的社会图景。

本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主办,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以及上海市演艺中心承办。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